眼下这一敏感时期,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的消息可能给中国构成严峻挑战,同时这也给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以帮助朝鲜改变与世隔绝且好战的长期状态。日本和俄罗斯周一也谨慎应对金正日去世的消息。

近年来,朝鲜独裁者金正日通过核试验以及攻击韩国的行动对亚洲的政治和军事关系造成了冲击。其结果是韩国和日本与美国走得更近,令中国在该地区施加更大影响力的努力变得复杂。

中国专家认为,中国不太可能改变支持朝鲜的长期政策,但长期看中国会将金正日去世当做一个鼓励朝鲜引入市场化改革并摆脱外交孤立状态的机会。眼下,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群体性事件频发以及明年即将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的敏感局面。

互动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家谱
上述专家说,作为平壤唯一的军事盟友及其最大的援助捐赠国和贸易伙伴,中国预计将鼎力支持金正日的儿子和继任者金正恩(Kim Jong Eun),以鼓励朝鲜政权平稳过渡,最大化降低朝鲜出现领导权之争的风险。

专家说,由于担心年轻的金正恩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准备接班,中国可能也会提供额外的经济援助,以巩固金正恩的地位,并鼓励其在处理朝韩关系时保持克制。

经常就朝鲜问题发表文章的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说,既然朝鲜新的领导人即将上台,我们希望朝鲜能改变发展方向。我认为如果朝鲜想要选择新的方向,金正日的去世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Yao Dawei/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本图集回顾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儿子金正恩2010年10月10日在平壤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上一同露面的场景。
朱锋补充说,朝鲜新的领导层短期内不会挑起与韩国的军事纷争,部分原因是去年朝韩双方发生军事冲突之后,中国暂停了部分对朝鲜的军事和民事援助。比如中国没有同意朝鲜购买中国歼-10战机的要求。

曾在1950至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支持过朝鲜的中国迫切希望避免朝韩的敌对状况进一步升级。中国担心这可能令其自身的国际关系更加复杂,甚至进一步恶化,并将中国拖入与美国的另一场因其他国家而起的冲突。中国也担心朝鲜政权在经济或政治上的完全崩溃会导致大量难民涌入东北三省,并导致大约3万名驻韩美军直接陈兵中国边境。中国并不愿意同一个可能与美国紧密结盟的统一朝鲜半岛共享边境。奥巴马政府意图将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转移至亚洲更是加剧了中国的这种担心。

去年,韩国一艘舰船沉没以及岛屿遭到炮击的事件后,北京方面拒绝谴责朝鲜,从而招致国内外的批评。中国以外的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两起事件应归咎于朝鲜。

不过就长期而言,中国领导人希望金正恩能推行市场经济改革,他父亲对这一改革虽然在很多时候看似赞成,但却从未付诸实践。金正恩曾在瑞士留学,外界认为他曾多次访问中国。

此外,近年来朝鲜拒绝放弃核武器计划也让北京方面失望。

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周一晚间7点的《新闻联播》第一条新闻是一位播音员念诵了一份中国领导人周一向朝鲜发出的唁电。

CCTV援引中国国务院和其它领导机构在电报中的话说:中国党、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金正日同志的逝世深感悲痛,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必将……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周围,在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

Associated Press
一名和其他同伴前往北京的朝鲜驻华使馆送花的男子在途中擦拭眼泪。
唁电最后说,中国人民将永远与朝鲜人民站在一起,金正日同志永垂不朽。读完唁电后,《新闻联播》紧接着播放了朝鲜民众痛哭的画面。

金正日今年与去年各有两次访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他是为了争取中国对其权力交接计划的认可。这个计划最终即将成为现实,尽管北京方面不喜欢这种朝代更迭。

上海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说,金正恩的过渡期很短,现在还很难说他是否有能力,但如果他可以得到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外部大国的支持,那局面控制起来就比较容易。

JEREMY PAGE发自北京 / TOKO SEKIGUCHI发自日本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