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时候,某些看起来毫无关联的逸闻琐事比成堆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眼下,在中美关系、中国的经济未来以及中国经济扩张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等问题上,情形或许正是如此。

先说说美国的政治形势。首先,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一项法案,这法案要求美国以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等方式对中国压低人民币的做法做出回应,而且大多数众议员承诺说,如果众议院议长准予就该法案发起投票,他们就会投赞成票。然后是共和党提名总统候选人的主要竞争者罗姆尼(Mitt Romney)登场,他利用共和党候选人进行永无休止的辩论的场合宣称,如果当选他就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WTO)投诉,并对任何来自中国的侵害了知识产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再接下来,是奥巴马总统决定利用亚洲之行警告中国要“按牌理出牌”,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尊重知识产权。看起来这一次他不会只是说说而已。比如说,他已经开始着手构建亚洲贸易集团,准备签署《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而这个协议并不包括中国。此外,美国还与韩国签订了新的贸易协议。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檀香山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到建立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却是中国政府遇到的第一个对该国贸易政策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反应。

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现任领导集体认为这一挑战传达出的信息令人不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称,美国对TPP的预期设想太高了,超出了很多亚洲国家的承受能力,奥巴马总统设定的目标好高鹜远。此外,中国当局还抱怨说,没有受到邀请参加檀香山会谈。美国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弗洛曼(Michael Froman)对此做出的回应是,新的协议不是别人邀请你才加入,如果你想按照公平贸易的规则进行贸易就应该主动加入。

Reuters
10月23日,美国和菲律宾海军在马尼拉北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将于明年上台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也将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奥巴马认为中国在太平洋上对美国军事霸主地位的挑战已经不容忽视,而且也不必忽视,因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已经不那么紧迫了。据称,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与该国势力日益增强的军方关系密切。

11月16日短暂停留澳大利亚期间,奥巴马将利用一次演说宣布分阶段增加美国在澳大利亚永久军事存在的计划,加大美军同澳大利亚海军联合军演的力度,并增加美国军舰和飞机在澳大利亚北部海港达尔文(Darwin)的军事存在。达尔文港不在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内。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二战结束以来最可靠的盟友。

美国官员已经传出风声,这一系列举措的目标是对中国近期试航的首艘航空母舰以及还在研发中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做出反应,同时增加美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即中国所称南海)的影响力(中国称南海大部分海域是其领土),并向亚洲盟国再次保证,美国将在这一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以对抗不断崛起的中国军事力量。据说东风21D导弹能够击沉这一区域的任何一艘航空母舰。中国可能因忽视西奥多•罗斯福(Teddy Roosevelt)总统的名言而付出代价:罗斯福总统曾经说过:温言在口,大棒在手。而中国则以挑衅的口吻向邻国和美国传递信息。

同样严峻的是中国可能在国内碰到的问题。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令辛勤工作的消费者得到的收入比期望的要少:家长买不起孩子喜欢的玩具,而这些玩具是他们亲手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普遍不满,农民尤其不满地方官员强占土地的做法。这并不是说当前民众不满的程度可能导致中国政权的颠覆(当权者深谙压制异见人士之道),但这些问题也不能被忽略。

为了刺破楼市泡沫、抗击通货膨胀,中国政府已经收紧信贷,房价也大约下跌了20%至30%。由于开发商向新购房者提供折扣压低了房价,侵蚀了早先购房者的权益,在信贷紧缩之前购房的家庭因此大为不满。小企业主则发现,随着能从银行得到的贷款数量不断减少,货币供应增速放缓,他们必须求助于从本质上说可称为“黑市”的融资渠道。

可贷资金大都被国有企业侵占了。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总裁布雷默(Ian Bremmer)和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上周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在《财富》500强上榜的42家中资企业中,有39家是国企;中国百家最大上市公司中,有四分之三被政府控制。这扭曲了资本和银行信贷的流向,并允许效率低下的企业得到贷款,而银行得到的却是风险不定的大堆欠条。与此同时,被基础设施项目搞得不堪重负的地方政府则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三倍的速度提高税收,而欧元区的危机正沉重打击中国对欧洲的出口。

以上这些绝不是说中国正处于急剧衰退的边缘,但这似乎意味着奥巴马总统所说的中国得以“游戏这一体系”的做法可能就要到头了。

IRWIN STEL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