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已经开始运行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服务。这是为了提供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GPS)之外的选择,而防务专家说,在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下,它可能有助于中国军队识别、跟踪并打击美国位于亚太区的舰船。

Imaginechina
图为今年五月,游客在上海观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个模型。周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开始提供定位服务。
发言人冉承其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下称北斗系统)已开始向中国和周边地区提供初始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他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为北斗系统发射了10颗卫星,其中有一颗是在本月发射的;并计划在2012年将另外六颗卫星送入轨道,以增强系统的精确度,将其服务范围扩大到亚太多数地区。

据信这个系统并没有美国GPS精确。不过《战略研究杂志》(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10月号发表孔哲文(Eric Hagt)和德宁(Matthew Durnin)的一篇论文说,得益于2009年以来发射的一系列卫星,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论文说,中国要实现连续实时的战术覆盖,哪怕是在地区内的海上环境中,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现在对静态目标已经有了频密而可靠的覆盖,至少已经具备识别、跟踪并瞄准海上船只的基本能力。

论文说,纯粹按能力来看,中国有了一个基于太空的侦察系统作为倚靠,很明显不仅获得了防犯入侵航空母舰的更大能力,也获得了施展武力的更大能力。

中国国防部没有马上回复置评请求。北斗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营,这家公司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主要国有承包商之一,基本上受中国军方控制。

中国在2000年开始建立北斗系统,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自己拥有35颗卫星的全球系统。除了美国GPS外,正在运行的全球系统就只有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不过欧盟的“伽利略”(Galileo)系统按计划将在2020年之前建成。

北斗和GPS一样,将会免费提供民用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和商业开发的应用程序结合供私家车司机使用,也可用于监视商用卡车和船只,以及在自然灾害中提供援助。据冉承其说,它还具备支持手机短信的额外优势。

新闻发布会上,他并没有提到该系统在军事方面的可能应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供了新闻发布会的讲话稿。

不过,该系统也将让中国军方在GPS系统之外有了另外一种选择。GPS系统由美国五角大楼研制,目前仍由美国军方控制。理论上,一旦发生冲突,美国能够完全切断或阻止他方与该系统的连接,不过美国说过去从未有过此类先例。

军事专家认为,北斗系统是中国过去15年间努力发展己方实力,遏制或拖延美国海军进入沿海水域努力的一部分。比如,美国有可能介入台海争端,进入中国水域。在北京看来,台湾是中国尚未统一的一个省份。

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是另外一个可能引发动乱的危险地区。今年以来,中国与同样声称对该水域拥有主权的邻国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国政府数次指责美国介入南中国海问题,并向美国发出警告,要求停止在该地区的监视行动。

今年,中国首次确认该国正在研制一种反舰弹道导弹。五角大楼说,该导弹或许已经基本能够投入使用,最终成型的导弹或许有能力打击距中国沿岸1,700 英里(合2,700公里)的移动中的航空母舰。

按照军事专家的说法,北斗系统可与其他卫星、无人机等技术相结合,为追踪美军舰船、定位本方潜艇和其他船只、引导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目标等提供协助。

有了北斗系统,中国在处理与印度等邻国的领土争端方面就拥有了巨大的战术优势。印度目前也在研发自己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但据外界预计,该系统在几年内尚无法与北斗系统相提并论。

至于能够在多长时间内、以多大的精度从太空监视地球任意一个角落方面,中国仍落在美国之后。1995年投入民用的GPS系统如今已经有30颗卫星,定位精度能够达到10米之内,而且美国军方得到的数据还要更加精确。

冉承其说,北斗系统已经具备25米左右的定位服务精度,并且有望在明年年底提高到10米左右。中国军方或许能够获得更为精确的数据,不过由于卫星数量较少,中国无法像美国那样长时间地监视同一个区域。

中国开发卫星定位系统的计划被认为可以追溯到1983年,当时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在演讲中宣布了建立基于太空的导弹防务系统的计划,这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星球大战”演讲。

在中国军事领导人注意到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GPS对美国军队的重要性之后,北京建立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的计划加速发展。五年后,中国大陆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导弹试图影响台湾选举结果,但没有成功,美国随之在台湾附近海域部署了两支航母战斗群。据数位防务分析人士说,中国大陆无法确定这两支航母战斗群的位置,这让中国军事指挥官倍感无力。

2000年,中国发射了“北斗一号”系统中的第一颗和第二颗卫星,并于2004年开始向公众提供服务。但该服务并没有得到广泛使用,原因是该系统的配套设备(即终端)相比GPS终端的尺寸要大,而且价格要高得多。

不过,据中国国有媒体报道,该系统一直被用来协调中国部队的行动,协助偏远地区边防部队的巡逻工作,并跟踪定位南海的渔船。

2007年,中国发射了“北斗二号”系统中的第一颗卫星。该系统据信使用的终端价格更加低廉,并且与“北斗一号”系统不同的是,“北斗二号”系统无需设立地面站。

冉承其说,目前中国有10多万用户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还被用来跟踪定位广东省的政府公务车,并协助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的救灾工作。

他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世界其他主要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他还鼓励中外企业帮助开发可以使用中国卫星定位系统的终端。

他说,从周二开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官方网站beidou.gov.cn将提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测试版)。该文件包含可供中外实体查阅的北斗系统基本技术数据。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