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关闭了与中国陆路通商及人员往来口岸,召回了生活在中国的该国政府工作人员,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 Il)的葬礼做准备,上述情况是与朝鲜人有往来的中国官员和民众透露的。


这一封堵本国的主要经济命脉的举措似乎只是个临时性动作,以便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安排将于12月28日举行的金正日的葬礼,不过这也给金正日之子兼接班人金正恩(Kim Jong Eun)提供了一个对朝鲜边境和国民实施绝对控制的机会。

一些与朝鲜有生意往来的中国生意人周二说,他们认为金正恩或许能进行改革。但朝鲜异见人士周二在首尔对记者说,改革的步伐可能很慢,还说朝鲜政权比外界认为的更加牢固。

林春荣(Rim Chun-ryong,音)说,在朝鲜,要想打破思维定势相当困难,因为那里的人们生活在铺天盖地的政府宣传之中,表达异议是难以想象的事。林春荣曾在朝鲜军队中服役17年,2000年逃离朝鲜。

Reuters
周二,朝鲜士兵守卫在中朝边境鸭绿江沿岸。
林春荣接受采访时说,即使你并不悲伤,也不想哭,你也应当哭,如果没有眼泪流出来,至少也要用唾沫把脸弄湿;这就是朝鲜,比你们想的要坚实得多。

在图们市的主要过境处,人们说周一金正日死讯宣布后不久,朝鲜方面就关闭了他们的通道,除回国人员外一律不予放行。图们是位于朝鲜边境的一个中国小城,也是两国人员往来和商品流通的主要中转站之一。中国官员说,朝鲜在珲春和丹东的主要过境处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朝鲜很多精英人士都在生活质量远高于朝鲜的中国居住与工作,还有很多人常常在冬天走过冰冻的河面,偷偷越过中朝边境,来到中国东北部地区找工作。中国东北部城市甚至因而成了韩国传教活动的重点地区。朝鲜的叛逃者如果在中国被逮住,会面临遣送回国接受严厉惩罚的风险。

Reuters
周二,新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瞻仰他的父亲——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遗容。
中国官员说,很多在中国有合法工作的朝鲜人已经带着白色花束回国,而朝鲜边境至少在金正日葬礼举行之前可能都会一直关闭,甚至在今年年底之前都很可能不会开放。

三位在图们火车站一个简陋的办公室工作的朝鲜官员正在拟定计划,准备回国。这个办公室里挂着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和金正日的几幅画像,不过还没有任何金正恩的照片。

他们拒绝回答问题。但当时在办公室内的一名自称是他们朋友的中国朝鲜族男士解释说,他们住在图们市是为了帮助处理跨境贸易。所谓跨境贸易,主要涉及从中国来的食品和从朝鲜来的钢铁和矿产。

这位男士还说,他们都是党内官员,因此必须回去参加葬礼。在他说话的时候,这几位朝鲜的官员有的在翻报纸,有的在抽烟,有的在检查白色的花束。这些花都是这位男士带过来让他们拿回去参加葬礼仪式用的。

Reuters
周二,金正日的遗体安放在平壤锦绣山纪念宫。
他说,这些官员打算把花交给部门的负责人,负责人会在参加葬礼的时候把部门所有雇员的花都献上去,与其他政府机构送的花放在一起。

他还说,办公室里的这些朝鲜人都想表明对新领导人的支持,仅此而已;他们不会跟你们说话的,因为会惹麻烦。不过他没有详细说明其中缘由。

丹东一名负责对朝贸易的官员说,由于人们大量购买葬礼花束,菊花的价格已经从平时的2元(合0.32美元)一支涨到了15元(合2.35美元)一支。她说,她花了1,500元买了两个花篮,并在周二的时候送到了朝鲜负责边贸的官员那边。

即便是在关闭之前,朝鲜边境也是世界其他国家想接触朝鲜的人所难以逾越的。约200名叛逃者计划于周三在韩朝边界区域集会,发放200,000份传单,敦促朝鲜人争取自由。

Reuters
周二,朝鲜士兵站在位于新义州附近的鸭绿江岸边。新义州的对面就是中国边境城市丹东。
在首尔,一位名叫Do Myung-hak的叛逃者说,最近一段时间平壤很可能会显得平静,一切一如往常,因为国人认为领导人死后对他表示尊重是一种很重要的美德。他还提到了1994年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死后设立了三年哀悼期作为例证。

Do Myung-hak说,问题是哀悼期过去之后会发生什么,特别是在金正日死前并没有完成把权力移交给儿子的情况下。他说,几个月之后,一些问题就会逐渐浮出水面。

在图们,一些经常在中朝两国往返的生意人说,他们预计,新政权会在短期内加强对他们的行动和商业活动的限制。

他们说,朝鲜政府还有可能冻结一些大型项目,比如中国野心勃勃的扩大中国东北部城市与朝鲜新成立的罗先(Rason)和新义州(Sinuiju)特别经济区之间的贸易和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

不过,他们全都表示希望金正恩在中长期内能够推行市场经济改革,他的父亲经常口头承诺进行改革,但从未实施。一个在图们的市场摆摊卖鱼的男士说,他们应该以中国为榜样,让人民富起来。

他说,过去10年间,他从朝鲜买的鸟蛤和螃蟹的个头一年比一年小。他还说,那边就像是三、四十年前的中国。

Jeremy Page发自中国图们 / Jaeyeon Woo 发自首尔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