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最成功的经济体中最大的赢家开始失去信心。

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Allianz China Life Insurance)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人开始增持现金,减少在股市、房地产和其他领域的投资。

Associated Press
该调查的首席研究员刘建(音)说,与三年前相比,富人更在乎财富的安全性而不是回报高低。

他们仍有很大的风险敞口,特别是在房地产方面。该调查的对象为投资规模在78,520美元及157,000美元以上的个人,这类人在中国的调查中看来被归为“富人”类。调查显示,房产占了受访者资产的75%。

调查对最近出现的证据提供了支撑。有证据显示中国奢侈品和拍卖市场的火爆可能正在消退。最近佳士得(Christie’s)的一场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结果远不及预期,14件拍品中有6件流拍,有4件拍出的价格低于最低估值。

佳士得葡萄酒拍卖也平淡收场。在最近的拍卖会中,流拍的拍品比以往拍卖会要多。

佳士得葡萄酒拍卖负责人柯蒂斯(Charles Curtis)对路透社(Reuters)说,我确实曾以为情况会好些,我知道拉菲葡萄酒拍卖行情疲软,在近几个月竞争对手的拍卖会上表现低迷,但我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问题的严重性确实是个问题。中国富人一直是支撑市场的生力军,从波尔多葡萄酒到柏金(Birkin)包到湾流(Gulfstreams)私人飞机各个方面,弥补了美国和欧洲需求的低迷。如果中国经济体发生硬着陆,新贵们肯定会遭受冲击。

如果这些人失去了消费信心,向全球富人销售商品的行业将更加艰难。

你是否认为中国富人将发生硬着陆?

Robert Fran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