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一传来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这个有如重磅炸弹的消息后,我们便重新进入了信息“真空”,对朝鲜国内发生的事可谓一无所知。

Reuters
金正日的遗体安放在平壤锦绣山纪念宫,摄于2011年12月20日。
博客圈最痛恨信息真空。因此,在有关敬爱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情况以及谁最先得知他死讯这两个问题上,出现了很多传言。

其中最诡异的一个传言是说,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三星集团(Samsung Group)在朝鲜官方媒体对外公布金正日死讯的前一天,就已获悉了这个消息。

这个传闻最初来自一家韩国报纸,随后这篇报道被删除。但是,此举并没有阻止该传闻在Twitter和网上论坛中流传。为此,三星集团被迫两次公开辟谣。

这则传闻的言下之意以及制造该传闻的人其真正目的很可能是在暗示,三星集团的影响力比韩国政府更强大。金正日死讯公布之前,韩国政府似乎对此毫不知情。

韩国国会议员甚至以这个谣言为由,周二在国会上厉声指责有关政府高官在情报收集方面的失职。

另外一些传闻主要围绕的是金正日去世的时间和地点。

韩国一些政府官员周二表示,朝鲜发出的“金正日在一次现场考察行程中在火车上去世”的公告可能是捏造之词。

韩国国家情报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院长元世勋(Won Se-hoon)对韩国议员说,金正日去世时,他的专列停在平壤Yongsung车站。韩国和美国会定期通过卫星观察金正日专列的行踪。

当然,对于朝鲜来说,如果金正日是在考察本国省市的途中过劳而死,那么说起来就更好听。

据韩国《东亚日报》(Donga Ilbo)的推测,金正日可能是在家中去世。朝鲜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金正日死于上午8点30分。而另一家韩国报纸《朝鲜日报》则指出,金正日喜欢睡懒觉,这似乎从一方面证实了他当时并没有在火车上的看法。

还有传闻说,韩国军方在听闻金正日死讯后,责令包括普通士兵以及休假官兵在内的所有人员返回部队。韩国国防部周二否认了这一传言。不过,在金正日死讯公布后,韩国军方便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

Jaeyeon Wo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