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与中国的友谊可谓尽人皆知,但中国在帮助扶植韩国政府方面发挥的作用可能就不那么被人牢记于心了。

Reuters
2000年6月15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左)和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顺安机场告别时拥抱。
在上海,朝鲜人偶尔遇到韩国人的情况要一分为二来看。周一,一群韩国高中生开始思考亚洲北部动荡曲折的历史,此前不久,他们得知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 Il)去世的消息。

上海最吸引韩国旅游者的景点之一是一幢标有“Original Site of the Temporary Govt of Korea”(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英文字样的旧宅。从1919年开始,这里就是韩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当时朝鲜半岛还是日本殖民地,韩国也还没有正式建国。韩国正式建国是在二战结束之后。

一群韩国学生周一在这里驻足参观。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得知金正日去世。这些学生来自韩国巨济岛(Geoje),叽叽喳喳,很是快乐。他们说,对当天发生的有着重要地缘政治影响的事件没有想太多。

17岁的金玄郑(Joshua Kim,音)在提到这处历史遗迹时说,这是韩国独立以及日本殖民统治的部分见证。

他们观看了一个讲述韩国临时政府上海经历以及与日本战争时期的短片。他们在鞋上套了塑料鞋套,爬上楼去看韩国临时政府办公楼的实体模型。所有这些都置于一幢位于法租界的大房子里,距离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仅数步之遥。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的工作人员说,周一没有朝鲜访客前来参观。

这些韩国学生说,他们是在观光巴士上得知朝鲜领导人去世消息的。

17岁的李珍熙(Lee Jin-seo,音)用“悲伤和吃惊”来描述同行学生的反应,并得到了其他人的赞同。

这位戴着芥末黄色帽子的女孩子反复说,自己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难过。李珍熙说,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毕竟我们同属一个民族。

另外一些学生则有不同的看法。

金玄郑把他穿着紫色毛衣的朋友用韩语表达的个人看法翻译成英文:他认为这会为全世界带来和平。

这群学生一致认为,他们父母对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死讯的反应会各不相同。

金玄郑说,也许我们会觉得他去世比他活着的时候更安全了点,他的思想太封闭,并且曾多次向韩国发动攻击。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