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之前,朝鲜独裁政权的继承人、金正日(Kim Jong Il)的第三子(也是最小的儿子)金正恩(Kim Jong Eun)从未被这个与外界隔绝的国家的国有媒体提及。在那之后,有关这位新朝鲜领导人的情况也披露甚少。


金正日上周末去世之后,他的继承人因为年轻、缺乏经验和缺少公共曝光度引发了外界对他能否统治好这个国家──甚至是否会统治整个国家──的极大质疑。权力顺利交接远非确定无疑之事。

据韩国政府的说法,金正恩生于1983或1984年。他十几岁的时候曾在瑞士留学过几年,后来在平壤一所军事学院学习。在2008年8月金正日患上一种中风一类的疾病之后,金正恩掌权的速度加快。

Yao Dawei/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本图集回顾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儿子金正恩2010年10月10日在平壤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上一同露面的场景。
2010年9月,朝鲜执政的劳动党授予金正恩朝鲜人民军(Korean People's Army)四星上将的军衔,并让他在党内的军事委员会任职,事实上是指定了由他来继承父亲的位置,即朝鲜由军队主导的独裁政权的首脑。

在朝鲜上一次权力交接期间,金正日比现在的金正恩更为朝鲜民众和外界所知。金正恩进入公众视线刚刚一年;1994年他的祖父、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 Sung)去世时,金正日成为朝鲜众所周知的人物已经20年了。在金正日去世前的十几年时间里,金正日一直被刻画成积极参与政府决策的形象。

一些分析师说,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Kim Kyong Hui)和妹夫张成泽(Jang Song Taek)可能成为金正恩的“摄政者”,帮助他在劳动党和军队内部获得足够的权力以实施统治。张成泽曾是金正日的得力助手。外界对这对夫妇是否会成为金正恩的对手持怀疑态度。

韩国警察科学研究所(Police Science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Yoo Dong-ryul说,金正恩正式受到栽培才一年零三个月左右,因此他将很难真正从党内和军方那些元老手获取实权;我认为金正恩能否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张成泽扮演的角色。

互动图: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家谱
金正日去世也引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他去世后他手下的人有哪些会照他的意愿行事。

研究美国与亚洲关系的华盛顿独立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Mansfield Foundation)执行总裁弗雷克(Gordon Flake)说,实际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对于金正日希望他去世后形势如何发展的预期。现在一个有意思的关注点是,他过去明显花了力气制定的方案能否得以执行,还是会发生与其方案大相径庭的情况。

自从金正恩接受政府任命以来,外界频繁看到他陪同他的父亲对军方和其他设施进行常规视察。

父子二人一同露面的情形第一次出现在去年10月初,当时金正恩陪同父亲观看军事演习。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0年9月,朝鲜执政的劳动党授予金正恩朝鲜人民军(Korean People's Army)四星上将的军衔,并让他在党内的军事委员会任职,事实上是指定了由他来继承父亲金正日的位置。
他的第一张照片是在此前的一个月公布的。照片上的金正恩看起来与他的祖父──朝鲜备受尊敬的开国领袖金日成惊人地相似。韩国认为这可能是朝鲜在刻意提升金正恩的正统形象。

华盛顿的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的朝鲜专家克林纳(Bruce Klingner)说,金正恩还需要军方和政界高级领导人的支持,这意味着他不大可能放手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克林纳还说,如果他要采取什么行动,那他可能必须采取强硬方针,以此向他的挑战者或是其他高级领导人证明自己。

周一上午宣布金正日去世的消息时,身穿黑色韩服的女播音员泣不成声,她说金正恩是“主体”(Juche)革命事业伟大的接班人,是党、军队和人民的杰出领袖。“主体”的概念是朝鲜的国家意识形态,强调国家的独立和自决。

朝鲜官方新闻社在一则声明中说,朝鲜人民要在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和勇气,克服当前的困难,为实现“主体革命”的另一场伟大胜利而更加努力奋斗。

韩国首尔的政府研究机构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的高级研究员Kim Kwang-jin说,毫无疑问,最终将由金正恩来领导这个国家,不过当下的问题是:最终是什么时候。他说,朝鲜不会在近期让金正恩担任他父亲原先的正式职位,并引用1994年金日成去世后,金正日经过了三年悼丧期才正式接班的事作为例证。

JAEYEON WOO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