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对美国来说,如果将每日石油产量减少100万桶,需要做出巨大转变。

果说导致油价暴跌的全球供应过剩局面主要是由美国方面造成的,那为什么美国能源公司不减少供应量呢?

这一问题大体可以用简单的博弈论来解答。简言之,虽然减产符合美国石油生产商的整体利益,但是对各家石油生产商来说,最有利的情形是竞争对手减产,自己增产。每家石油生产商都在等着别人做出改变。

德雷克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的经济学系教授麦凯恩(Roger McCain)表示,这一行为(期待其他公司减产,而自己不必这么做)是“囚徒困境”的一个经典案例。

他说,如果你无法跟别人串通,那你就不妨去争取你能得到的,并基于自利理性做出决定。

专家们表示,美国的法律禁止公司联合起来影响价格,因此美国整个石油行业不可能对油价下跌做出有组织的回应。

总部位于丹佛的Julander Energy总裁Fred Julander说,如果说要联手减产的话,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但他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联邦政府数据显示,仅过去12月中美国石油产量就增长了110万桶/日,至目前的超过910万桶/日。并且没有迹象显示增产步伐会放缓。数据还显示,截至11月底美国石油产量较6月末油价触顶时增加64.1万桶/日。

周二美国原油价格上涨3.4%,至每桶57.12美元,但仍较6月峰值水平低逾40%。

专业人士对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量的估计差别很大,高的如巴克莱(Barclays)估计的140万桶/日,低的如Moody's Analytics资深经济学家Chris Lafakis估计的60万桶/日。Lafakis说,需求的增长不足以消化供应过剩的部分并且无法支撑油价,因此“调整主要还是要依赖供应面的减少”。

有近30年,当油价过高或过低时,沙特会调整其石油产量以稳定市场。如今,沙特表示它已经受够了充当所谓的全球“生产调节者”。

陷入油价暴跌引发的经济危机之中的俄罗斯无法担当这一角色,而其他产油国则表示问题是美国造成的,应由美国解决。

但对美国来说,如果将每日石油产量减少100万桶,需要做出巨大转变。如果减产由各公司平均分担,那么每个美国石油公司必须减产11%。或者,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和EOG Resources Inc.需要关闭美国的全部生产。

数十家小型美国石油公司可同时关停所有的油井,这不会使全球产量出现实质性的减少。IHS Corp.负责全球石油研究的副总裁伯克哈特(Jim Burkhard)表示,但这些公司可能不会这样做,除非它们的资金枯竭。

一些北美公司表示,它们计划明年缩减资本支出,减少新的石油勘探活动。但与此同时,这些公司表示它们的产量将上升。

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本周称,明年将把资本支出削减41%。即便如此,该公司表示,明年其年度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增长16%-20%。该公司是北达科他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主要原油生产公司。

其他公司将等到明年年初之后再披露支出计划。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总裁兼首席营运长Tim Dove本月早些时候称,该公司尚未就2015年的产量或支出发布任何指引,而且可能直到2月份之前都不会发布。他说,该公司正在寻求所有供应商削减成本,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减少钻井上。

削减石油产量对企业来说是件冒险的事情,因为这样做可能丢失市场份额,更不用说他们需要现金来偿还债务、钻探新油井了。

Robert W. Baird & Co.的分析师Daniel Katzenberg称,如果撤除钻机和工人,那么企业就面临在原油价格上涨时无法增产的风险;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作出撤除的决定,因为以后能否复得就不得而知了。

里昂证券美国(CLSA Americas LLC)──一家香港券商的北美分支──的分析师Eric Otto用一种名为“公地悲剧”(tragedy of the commons)的理论来描述当前这种形势。这种理论是指,有资格进入一片牧场的每个人都会放牧尽可能多的牛,这是一个理性的决定,但是会导致该牧场因过度放牧而被毁了。

Otto称,债台高筑、支出计划规模过大、流动性很差的美国石油公司陷入了生存竞赛,谁都想最后一个减产。

Russell Gold / Erin Ailwor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XD
雪佛龙公司
英文名称:Chevron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VX
EOG Resource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EOG
埃克森美孚
英文名称:Exxon Mobi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X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