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简称:发改委)周一表示,批复北京新机场工程,总投资近人民币800亿元,同时批复了五项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123.1亿元。

此前,在10月及11月两个月,发改委已先后批复了逾20个新建项目,投资总额近人民币8000亿元,密集的批复显示出稳增长的意图十分明显。

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增幅低于第二季度的7.5%。中国官方为今年设定的目标为GDP增长7.5%左右。

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为满足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增强民航竞争力,促进北京南北城区均衡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

新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项目工期5年。其中,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0亿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排自有资金60亿元,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发改委还公布了五条公路建设工程的可行性批复,共计投资1123.1亿元。

其中,广西自治区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投资额201.2亿元,广东省龙川至怀集公路投资额401.8亿元,广东省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投资额74.2亿元;广西自治区河池至百色公路投资额157.9亿元;四川省汶川至马尔康公路投资额288亿元。

Zi Guo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