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海的一家中国工商银行支行,照片摄于9月24日。

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卷入两起诉讼,一起是前雇主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针对他个人提出的索赔诉讼,另一起则是张红力任原告,称新加坡星展集团(DBS Group Holdings Ltd.)在高风险押注中令其财富受损,要求赔偿损失。

以资产计,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

张红力是工商银行副行长,也是中国知名银行家,他曾先后效力德意志银行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担任这两家银行的中国地区高层职位。张红力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数不多的几个外企委员之一。

德意志银行对张红力提出索赔诉讼,提交给法庭的文件称张红力在2010年离开该行、加入工商银行担任副行长前曾“诱使”德意志银行向他转帐630万美元。

据签署日期为8月8日的香港法庭文件显示,德意志银行要求张红力赔偿630万美元,其中近400万美元为本金,余下为利息。

据法院文件显示,德意志银行指控张红力“失实陈述”,诱使德银将近400万美元转入一家名为Harperskille Ltd.的公司在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 Co.)深圳支行的帐户。文件中并没有提供有关指控的更多细节,也并未说明该案件计划于何时进行审理。

记者无法与张红力取得联系就此置评。他的律师没有置评。

在另一起案件中,张红力、他的妻子和他家族信托基金的受托人起诉新加坡星展集团,称星展集团向他们的投资公司Wise Lords兜售复杂的外汇产品,这些产品在金融危机期间出现问题,致使Wise Lords蒙受数百万美元损失。原告方称星展违背信任,并称他们并不了解上述投资产品的风险。

张红力与星展银行的案件于10月份在香港高等法院审理,正在等待法官作出裁决,这起案件未受到太多关注。据法院文件显示,原始诉状由张红力及其妻子Ji Zhengrong 于2011年2月份提交。

在法庭上,星展的律师称,张红力是全球大型银行的高管,他的妻子是资深投资者,接受过大学教育,且Wise Lords的投资决策由她来把关。

据法院文件显示,星展集团一方的律师在法庭上表示,这种无辜人士遭大银行欺骗的故事完全站不住脚。

法院文件显示,Wise Lords在不同时期的投资包括:新兴市场共同基金和自然资源基金、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以及后来涉及澳元、欧元和美元累沽期权的外汇交易。

星展集团通过邮件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星展集团很认真地对待原告的指控;张红力及其妻子的索赔缺乏法律依据,不会成功,这令星展集团感到宽心;他们的所有指控均被否认,并且星展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星展集团相信以上索赔将被驳回。

外资银行一般会不遗余力地与中国官员建立关系,以期从大型国企得到诱人的合同,因此张红力的案件十分不寻常。张红力于2010年离开德意志银行时,该行曾称赞他的过往表现,并称他从德意志银行转任工商银行开创了中资银行雇用外资银行高管的先例。德意志银行当时发表了一份名为"德意志银行证实张红力接受政府任命″的声明宣布他的离职。

Enda Curr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9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98
德意志银行
英文名称:Deutsche Bank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DB
DBS Group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新加坡(Singapore)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DBSDY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IDCBY
星展集团
英文名称:DBS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新加坡(Singapore)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DBSM
Deutsche Bank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DBK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