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ka Burchett/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财务顾问艾萨克森、古格尔和派因预计明年美国股市走势震荡。

国股市近来创出了自2009年经济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大反弹行情,然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料将于明年上调利率,这可能会在美国股市和债市引发震荡,为此许多投资者都在做着准备。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动荡局面似将延续至新的一年。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日与美国三位财务顾问坐下来一同探讨投资者可怎样为新一年市场波动加剧、美联储的行动以及其他投资和税务问题做好准备。

这三位顾问是: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Alpha Financial Advisors LLC负责人古格尔(Ann Gugle);纽约市Joel Isaacson & C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艾萨克森(Joel Isaacson);以及德克萨斯州College Station的Briaud Financial Advisors财务顾问兼合伙人派因(Roger Pine)。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讨论内容: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华尔街日报》:你们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和市场的大形势是怎样的?你们认为波动性会加大吗?

派因:今年就已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性,这不单单体现在人们一直关注的基准指标上。重要股市和债市指标相对平静。但如果你观察大宗商品、汇市以及一些海外市场,就会发现大幅波动性。因此我猜测,这种波动性明年将蔓延至美国的股市或债市。

古格尔:美国市场可能会出现回调,作为战略性资产配置者,我们近来一直在减少股票投资。那些近来尚未减持的投资者,当下或许是减持的好时机,因为一切都可能会在某一时间回归平均水平。

艾萨克森:市场波动不一定是坏事;这很正常。对此感到害怕的投资者蒙受的损失要大于留在股市的投资者。

派因:市场波动创造机会。但波动可能会让人感到恐慌,这就会使投资者离场。

《华尔街日报》:现在投资者应当减持股票吗?如果坚持,您建议他们投资什么资产?

古格尔:在调整资产结构时,通常会买入目前表现不太好的投资品种。所以我们现在关注新兴市场、国际市场等的投资机会。很多人在猜测这些市场会发生什么。美元走势十分强劲,但是如果美国市场回落,美元将受到影响,那将意味着海外市场出现投资机会。

艾萨克森:客户倾向于追随市场表现。可以看到他们不再青睐积极管理型的投资机构,这就表明投资者已放弃了这种类型的投资,而这很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反向指标,表明当前的市场对积极选股者更为有利。我通常在年末看一些对冲基金资金流向,然后进行反向操作。这往往是一个很好的反向指标。

派因:很难预计明年乃至两年内股市的走势。但可以肯定的是,从10年的期限来看,股市不会带来高额回报。回报率可能是个位数百分比,甚至可能在1%-3%的低位。这可以从一些历史数据中找到依据。

作为长期投资者,现在可能是开始减持美国股票的时间了。只看股市的话,看一下全球其他地区,新兴市场的预期回报看起来很不错。如果投资者想要冒险投资俄罗斯、巴西或土耳其市场,那里有一些估值方面的巨大机会。

从美国国内的情况看,能源服务业等行业确实遭到重创。如果你想看看这一年遭遇重大冲击的行业,那么能源服务业算是一个。眼下很多投资者畏惧能源,因为油价波动较大。如果你想逆市投资,那么押注美国股市中的能源类股是不错的选择。

油价大跌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油价已经大幅下跌。你们在设计2015年的投资组合时是否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

古格尔:我们尽量在所有的行业分散风险。虽然能源业下滑,油价下跌,但其他行业的表现却非常好。所以总的来看,我们未受油价下跌影响。但油价下跌将创造投资机会,比如在新兴市场。

艾萨克森:这个圣诞,我想每个人都收获了一份减税大礼。你会发现德州汽油零售价只要2美元出头,新泽西的油价也只要2.40美元。利率仍然较低,所以这对经济有利,但某些行业存在风险。

《华尔街日报》:今年10月美联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许多人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加息。你们是否建议投资者在设计固定收益投资组合时考虑到这一点?

古格尔:进行债券投资时我们会考虑多方面因素。在美国,我们处于收益率曲线的短端。我们宁愿放弃一点回报以换取头寸安全。

但显然,投资者需要得到投资回报。所以,我们将使用国际债券以及高收益率公司债来获得一些收益。但没人知道何时将会加息。我们宁愿求稳,放弃一点回报,以其他一些基金作为补充。

艾萨克森:债券价格已没有太多的上行空间。我认为高收益率债券的价格偏高。有人正在冒险,做一些在当前这种环境下可能没有理由去做的事情。

所以,我宁愿持有高派息的股票,而不是10年期美国国债。你可以从股票的上涨中获利。

派因:看起来,欧洲和日本将给美联储提供一个在本年度某一时候进行一次象征性加息的空间或者某种理由。但纵观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比如日本以及欧洲,并没有出现大幅的经济增长,而强劲的美元也将对美国公司的利润产生影响。

如果美联储进行任何大力度的加息,我会感到非常惊讶。如果美联储上调利率,那只是给其提供了一个可能在12个月后再度降息的借口。你会看到日本和欧洲采取行动,可能是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措施。

我们在做长久期的债券,因为我们确实看到债券收益率有一定上行空间,至少是在短期内。拿目前的10年期美国国债来说,从历史走势来看,该国显然有些失常,收益率已出现大幅下跌。

就短期而言,特别是如果你想逆向投资,你可以将自己的一些风险资金配置到长期债券上,因为长期债券现在真的不被看好。我认识的每位投资顾问都在缩短其债券组合的久期。

Daisy Max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