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建立统一的退休金体系,消除数十年来公共与私营部门雇员之间在退休金福利上的差异,因为这种差异已经引发了公众的普遍不满。

据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周三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相关报告时说,政府将结束职工养老“双轨制”。“双轨制”为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职工提供了不同的福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福利由政府提供,而企业职工则领取由市场决定的退休金。

该报援引马凯的话称,在职工养老“双轨制”下,待遇差距矛盾突出,社会反响强烈。

但这篇报道并未披露全面实施相关改革的时间表。

据中央电视台周三报道,在有些情况下,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每月的退休金会比企业职工的退休金高出一倍。

《人民日报》援引马凯的话称,政府力争到2020年使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中国目前的人口总数为13.4亿。

中国国务院曾在2月份承诺,将为农村和城镇居民建立统一的养老体系,以提升人口流动性并促进消费。但国务院未说明该计划的具体时间表。

Liyan Qi 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