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
014年中国股市创出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表现。随着年关将至,股市呈现大幅波动,而投资者正在寻找线索以判定牛市能否延续,亦或股市将如迅速上涨那般骤然下跌?

近几周上海股市的波动性变得更加强烈,一方面央行降息引发买盘,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低迷前景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两股力量展开拉锯。

基准上证综指周二、周三两天累计下跌5%,而就在几周前的12月9日,该股指出现了五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周四和周五累计反弹6.2%,股市持续震荡。

今年迄今中国股市仍较年初水平上涨49%,对于近几年难讨海内外投资者青睐的A股市场而言,其行情可谓实现了大幅的扭转。近年来中国本地投资者面对着火热的楼市,将原本或用来炒股的钱拿去买房。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之债务水平的升高令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望而却步。

中国上个月出人意料地下调利率令原本就买盘强劲的市场陷入狂热之中。截至12月19日当周新开股票账户超过322,000个。

但股市时不时出现大幅度下挫意味着,股指想要稳稳地站上3100点有些困难,这同时也表明市场高度依赖为数不多的大型金融类股。银行、券商和保险类股是股市震荡的罪魁祸首,因为这些股票在股指中所占比重为37%,近几周震荡比较大。

Matthews Asia的投资组合经理Richard Gao认为,未来市场波动可能依然较大。Richard Gao称,当前面对A股市场的热点,他们持十分谨慎的态度。截至11月30日,Matthews Asia旗下管理的资产价值279亿美元。

上海市场既享受过牛市的辉煌,也经受过熊市的洗礼。2005年时,上海股市的价值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增长近五倍,最终在2007年以剧跌告终。但当时的情形是,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过热。

而这轮上涨似乎与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有些脱节。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依然较弱,上周公布的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初步数据(降息后发布的首项重要经济数据)降至七个月低点。

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大中华区股票部负责人佩兰(Francois Perrin)称,中国政府正努力确保至少有一个挣钱机会,那就是股市。法国巴黎投资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达5,080亿欧元(合6,200亿美元)。

不过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对房地产投资热情的消退可能促使以国内投资者为主的中国股市投资者将兴趣转向股市。高盛预计,2015年将有人民币4,000亿元(643.6亿美元)的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分流至股市。

但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那么股市涨势将受到限制。中国月度房价跌幅正在收窄,11月份的房价下跌0.6%,10月份为下跌0.8%。

一些人担心利率下降导致的房价上涨可能抑制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很多人预计政府将放松政策。

交银国际(Bank of 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房价跌幅确实在收窄。所以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将限制货币宽松政策空间。之前确实存在房地产泡沫,所以政府不希望实施力度过大的宽松措施来刺激更大的泡沫产生。

外国投资者参与度上升可能提振市场。国际资金管理公司最近通过沪港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入中国股市的机会。在此之前,外国投资者在上海市场交易股票都需要获得许可。

但沪港通发展缓慢,外国投资者持有的A股占整体市场的比例约为1%。如果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MSCI Inc.)将中国股市纳入基准指数统计范畴,或沪港通项目范围扩大到包括深圳市场,上述比例可能上升。深交所是中国另一个股票市场,很多迅速增长行业的私营企业在此上市。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预计到2020年,中国股市中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将增至最高20%。

Daniel In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