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合并两家国有轨道车制造商。北京方面希望,通过这桩交易能够打造一家更有实力竞标全球轨道车项目的国际企业。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NR Co. ,简称: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CSR Co. ,简称:中国南车)在周二晚间提交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称,双方将通过换股方式进行合并。周二晚间尚不清楚这桩交易的作价,但估计十分可观。包括政府持有的股份在内,这两家公司在上交所的市值均达到约100亿美元,其股票也在香港市场交易。

此次合并交易,将使得互相竞争且同时与外国轨道车制造商一同竞标全球订单的两家中国公司合二为一。合并后的公司将在国内外拥有更大的定价权。据中国《财新》杂志9月份报道,这桩当时正在筹画中的交易遭到了地方铁路官员的反对,因为他们担心此举会提高轨道车成本。

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不予置评。记者也未能在周二晚间与他们取得联系。

此次合并交易处于意料之中。中国官方媒体在10月份时称,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想要将两家公司合并。当时两家公司股票双双停牌。

有专家在当时称,此举违背了北京方面为国有企业引入更多市场力量的承诺。

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曾各自在南非、阿根廷等地中标项目合约。中国北车在10月份时称,公司中标美国马萨诸塞州地铁车辆采购项目,将以5.566亿美元向其提供284辆地铁车辆,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美国的首笔大型合同。此前中国南车参与的一个财团曾中标墨西哥37亿美元的高铁建设项目,中国南车承担项目中的部份内容,然而墨西哥政府取消了中标结果,因当地媒体及议员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Enrique Peña Nieto)的家人与中标财团成员公司的关系表示了质疑。培尼亚办公室对否认了偏袒指责。

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 Inc.)在本月的一篇评论中称,中国将成为全球优质的高铁制造国。

两家公司在提交上海证交所的文件中称,中国北车股东持有的每1股中国北车股票可换取1.1股中国南车股票。

文件称,双方将共同打造一家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装备供应商,并称此次合并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两家公司称,这桩交易仍有待中国监管方面的批准。

Carlos Tejada /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车)
英文名称:CS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766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南车)
英文名称:CS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