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NA/Reuters
2012年5月发布的图片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视察朝鲜空军司令部时在一台电脑前观看显示屏幕。

鲜的公共互联网连接周一中断,之前美国曾指控朝鲜对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进行了网络攻击,美国官员表示要对朝鲜作出“适当的回应”。

是美国的行动导致朝鲜断网了吗?

监控全球互联网连接情况的网络和安全公司Cloudflare首席执行长普林斯(Matthew Prince)表示,这是有可能的。他所在公司的工程师证实,在周一东岸时间早些时候朝鲜互联网与外界的连接开始中断,截至午间仍然处于中断状态。

监控互联网状况的公司Dyn称,该公司检测到,朝鲜的互联网地址自美东时间11:15时起无法访问。

但普林斯表示,断网还存在其他可能性。以下列出了三种:

第一种情况:朝鲜关闭了自己的互联网接入。在美国看来,这种做法听起来有点疯狂,但诸如叙利亚这类集权制度国家就曾干过在国际关系紧张时期关闭互联网接入的事情。这么做不仅可以防止为数不多的能上网的朝鲜人了解当前因索尼(Sony)遭到网络攻击引发的危机,而且也能阻止任何由美国或其盟友对朝鲜发起的网络攻击。

第二种情况:中国切断了朝鲜的互联网接入。朝鲜通过位于中国沈阳的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网络节点获得互联网接入。美国官员表示,正在与中国接洽,希望中国就朝鲜网络攻击索尼一事向后者施压。

第三种情况:有人在攻击朝鲜的互联网流量。普林斯说,由于朝鲜只有一个主要的全球互联网接入节点,所以外人(可以是外国政府,也可以是搞恶作剧的黑客)可以通过恶意流量对朝鲜的宽带连接进行超负荷攻击。

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称相关问题应该问白宫和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美国网络司令部(Cyber Command)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网络司令部可能会在美国的反制措施中扮演某种角色。

Associated Press
平壤的一所大学内学生们正在使用电脑,教室墙上挂着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

朝鲜并不是一个互联网连接很活跃的地方,该国大多数民众从未接触过互联网,这令从索尼网络攻击事件的角度判断发生了什么、没发生什么的理论遇到困难。

普林斯说,现在要给出解释还为时尚早;如果没有索尼事件发生,他会以为这是朝鲜出于某种原因自行决定关闭互联网。

Dyn的研究人员Doug Madory提供了第四种“善意”解释:一些网络路由器软件出现故障。但他说,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的网络规模很小,管理很容易,发生持续数小时的意外断网事件的可能性不大。

Madory说,这与朝鲜的行为模式不符。

Danny Yadron / Drew FitzGeral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英文名称: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6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英文名称: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6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英文名称: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HU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称:Sony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E
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CHU
Sony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