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Fed)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说,在权衡美国经济一系列相互矛盾的信号之际,未来一年将在提高短期利率问题上保持耐心,并保留将维持近零利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

根据最新的利率前瞻指引,美联储实际上仍坚持将在2015年开始升息的计划,但寻求透过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来缓和这对公众的影响。

声明指出,美联储判断自己能在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立场方面保持耐心。声明中称美联储新的立场表述跟以往承诺将保持低利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一致。部分官员担心移除这句措辞将搅乱金融市场,让外界以为美联储将更早开始升息,这是声明想尽力避免的事情。

美联储正在评估一系列经济数据。尽管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也保持经济将在未来两年加速增长的预期,但官员们也密切监控正面临新的下行风险的通胀数据。

跟声明一并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17名官员中有15名预期将在明年开始升息。官员们的预期中值为到2015年第四季度利率将升至1.125%。他们预期,首次升息之后升息将是渐进式的。对2016年和2017年利率的预期中值分别为2.5%和3.625%。

这几项预估数值都略低于美联储在9月公布的预期,反映出尽管官员们仍预期在明年开始升息,但首次升息之后的步调将很缓慢。这些预估数值(只是初值,之后可能再经修正)反映出美联储预计2015年有四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

上述预期反映出美联储愈发相信美国经济走在转强道路上,尽管其他国家仍挣扎于经济增长偏低或减缓。美联储的官员们预期2015年经济将增长2.6%至3%,失业率则将降至5.2%至5.3%。若是如此,失业率将处于官员们称为"完全就业″的区间,即失业率够低,但又不致推高通胀。

近期的经济数据并未改变美联储官员的预期。

政策声明表示,劳动市场进一步改善,就业稳健增长,失业率也下滑。

不过,市场中仍存在一些变数,可能改变美联储的立场。最明显的变数就是通胀走势。油价下跌已压低了由消费者价格衡量的通胀率。劳工部周三也在美联储发表政策声明前公布,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前月下滑0.3%,为2008年金融危机撼动全球经济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不过,美联储仍保持通胀下行压力虽大但不会持续太久的看法。官员们预期2015年以消费者价格衡量的通胀率为1%至1.6%,大幅低于先前预估的数值。但美联储也预期2016年通胀率会回升至1.7%至2%,2017年则为1.8%至2%。

上述较长期预测显示,美联储有信心近期的油价下跌不会严重拖累将通胀拉升至2%目标区间的努力。通胀低于目标区间已有近三年的时间,但许多官员认为随着劳动市场疲弱的情况消减,通胀就会朝着2%目标回升。

声明指出,美联储将持续密切监控通胀进展。

Jon Hilsen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