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资金需求增加推动中国短期借贷成本飙升。

国短期借款成本周四飙升,因多只新股发行和年末购物潮导致现金需求激增。

最近颁布的规定禁止使用低评级企业债作为贷款抵押品(曾经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重要融资来源),也加剧了资金紧张状况。

现金紧张使得中国金融系统面临新的压力,但迄今为止尚未蔓延至股市或债市等其他领域。中国货币市场近年来迅速增长,小型银行尤其容易受到借款成本上升的影响,因为它们最依赖银行间市场来获取资金。

7日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反映中国货币市场短期融资成本的基准指标)升至5.27%,高于周三的3.89%和本周初的3.53%。不过,这一水平仍然明显低于2013年夏季前所未有的钱荒最严重时达到的高点12%。

上海耀之基金首席运营官王鸣说,造成周四资金短缺的最主要原因是即将到来的新股发行。年末资金需求旺盛的惯例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包括券商国信证券(Guosen Securities)和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Spring Airlines)在内的12家公司未来几周将在国内股市挂牌上市筹集共计22亿美元的资金。12月18日至12月23日这批新股将陆续接受认购。

从融资规模较小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可以更加明显的看出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热情。

上交所七天回购加权利率从周三的10.60%蹿升至12.20%,周一该利率仅为6.80%。在上交所投资者可以利用交易所挂牌国债作为抵押借入短期资金。

王鸣说,撇开这些一次性因素不谈,中国股市近期强劲反弹以及中国政府推新举措控制企业债市场不断上升的风险都对资金的供应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周提高了企业债质押式回购的门槛,不允许使用低评级的企业债作为质押品进行短期资金拆借,这些债券主要是由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和小企业发行的。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应对金融系统日益加剧的风险,其中包括监管不严的影子银行系统、企业债规模的急剧扩大以及因楼市滑坡而导致的地方政府财务状况恶化。

分析师称,债市新规导致企业债遭遇大幅抛售,并迫使许多投资者在货币市场寻求新的资金。

据申银万国证券(Shenyin & Wanguo Securities Co.)的估测,新规之下丧失用作回购操作抵押品资格的企业债总规模超过人民币1.25万亿元(约合2,010亿美元),相当于沪深两市企业债总规模的60%。

与此同时,王鸣称,股市的火爆行情也分流了固定收益产品市场的资金。

上海股市周四收盘基本持平,年初迄今沪市已累计上涨45%。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