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经济因其复杂和微妙性而成为一个很难在短时间内说得清的话题。但《巴伦周刊》(Barron's)最近还是对位于纽约州Valhalla的High Frequency Economics创始人和首席经济学家温伯格(Carl Weinberg)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采访。温伯格对全球经济的解读深入浅出,即便是非经济学家也可以理解。尽管中国经济在放缓,他依然看好中国。他还认为美国以北存在很好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俄罗斯违约的风险令他非常担忧,并且他认为欧洲经济没有多少亮点。

《巴伦周刊》:今年最令你感到意外的是什么?

温伯格:2014年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市场没有对自身重新评估以反映美联储最终加息及美国利率的即将上行。市场仍然认为美联储不会按下加息按钮。债券的重新评估以及加息预期对股市的影响将在2015年出现。

《巴伦周刊》:听起来不太乐观。

温伯格: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券能否保持现有价值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对于买入债券持有至到期日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收益率的上升是好消息。但在追求高收益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错位。

《巴伦周刊》:美国经济在进入2015年之际看起来如何?

温伯格:不论从什么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美国经济都在复苏。美国经济正在取得不错的增长,而且可能有能力在2015年实现接近潜在增长率的增速。美国经济2014年增长得非常好,而且在2013年欧洲经济萎缩的时候仍取得了增长。美国经济已经展示出了顶住来自海外的阻力增长的能力,尽管欧洲经济一直止步不前甚至出现萎缩、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全球其他地方的增长遇到问题。

《巴伦周刊》:你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David Yellen for Barron’s
经济学家温伯格
温伯格:最让我害怕的是俄罗斯。随着我们继续对俄实施制裁,并且把该国驱逐出全球金融系统,俄罗斯赖掉外债(现在大约为6,700亿美元)的成本越来越小。我们还面临着这样一种风险:随着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下跌,俄罗斯可能被推到即便想要偿还、履行债务,也可能无能为力的境地,因为该国外汇储备正在下降。

正如卢布近期的震荡所展示的那样,这是经济和政治风险的危险结合,而且没有办法预测俄罗斯将在政治上怎么出牌,以及将怎么结局。欧洲、美国和亚洲的银行以及企业和许多对冲基金,都面临着俄罗斯带来的金融压力。所以我们必须警惕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消息。

《巴伦周刊》:俄罗斯出现违约对美国投资者会有什么影响?

温伯格:如果俄罗斯违约,比如,在偿还外债方面,这是其央行可以轻易做的事情,则金融市场将存在极大风险。阿根廷过去曾这么做过,把它作为一个谈判工具。逾期120天的未偿贷款将不得不计提准备金,而这对身为俄罗斯债权人的金融机构而言无异于处罚。未偿还债券将令银行和个人投资者产生资产负债方面的问题。俄罗斯拥有的庞大外债将使得外债成为武器,可以在与北约的经济战中动用。我们必须警惕俄罗斯金融策略引发金融风波的可能性。

《巴伦周刊》:你怎样评价欧洲经济?

温伯格:欧洲的情况也令我担心,因为银行体系仍然脆弱,失业率如此之高,社会动荡是一个切实存在的可能性,现在还没有政策方案可以结束欧洲已经出现的衰退状况。到目前为止其对美国的影响还不大。欧洲经济增长乏力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有0.5个百分点的拖累。这种情况影响了美国出口商,但他们已经将出口转向了亚洲。

不过,我们仍然面临欧洲金融动荡扩散至北美和亚洲的长期风险。12月份初,希腊曾使得这种风险升温。该国推进了一项冒险的政治之举,让议会提前选出一位新总统。此举旨在增强政府的权力,但政府解散的风险大增。如果政府解散,希腊就要被迫偏离紧缩措施。而这将意味着希腊可能在几个月内就无法偿还其债务。

《巴伦周刊》:还有其他什么问题让你感到担忧?

温伯格:不断下滑的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将给石油和大宗商品进口国带来好处。由于美国仍是石油和大宗商品净进口国,价格下滑总的来说是好事,尽管会带来一些混乱。随着能源业撤出边际投资,就业岗位和能源行业投资将会减少。事实上,大部分发达经济体是石油和大宗商品的净进口国,它们都将从低价格中获得意外收获。至于不利的一面,这些大宗商品的生产国将受到冲击。其中包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相当多的发达经济体。还包括中东所有的产油国,它们需要比现在更高的油价来平衡预算。这些国家将面临预算削减。鉴于所需的预算削减规模,这些国家和地区还可能出现政治和社会动荡。大宗商品价格博弈是一场零和博弈;有赢家也有输家。我担心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地因失去大宗商品带来的收入而变得更加不稳定。

《巴伦周刊》:你非常看好中国的观点有没有改变?

温伯格:没有。我极其看好中国。诚然,中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令人失望,过去10个季度处于7%-7.5%的水平。但中国的放缓存在很大的周期性,相比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现代数据收集标准以来的三次周期,这次的周期既未更长、也未更深。此次周期背后是持续10%的经济增速。如果我们考察一下中国GDP增速的10年移动平均值(这是以经济长期可持续性来衡量潜在增速的一个好方法),增速一直为10%,即便是过去10年也是如此。

是什么令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改革,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这些改革令企业重新思考它们的融资来源。这将公司从灰市移到了金融体系。随着中央政府遏制地方政府支出,中国进行了令财政支出削弱的改革。反腐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巴伦周刊》:导致中国经济减速的因素还有哪些?

温伯格:海外的不利因素,出口市场放缓,人民币至少一段时间内的缓慢升值,导致出口增速的放缓程度大于中国政府的预期。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慢于正常水平。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是衰退。中国人并没有出现西班牙和希腊那样的失业状况。就业岗位的创造速度反而很快。增长速度放缓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问题是,农民工找工作的难度有所加大。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中国的失业率会上升,但这与就业人数减少不一样。

我们看一下是什么因素在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通过促使农村人口迁入城镇,这一进程正在以每年1,000万到2,000万人的速度推进。仅这一项所推动的生产率提高就足以让中国获得6%-10%的GDP增长。现已在城镇工作的工人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力量。

《巴伦周刊》:美国的投资者应如何投资中国?

温伯格:他们必须要从两个不同的方向思考中国。首先,他们应关注那些能够向中国销售产品的公司。因此他们应该找那些生产中国人需要但自己不生产或不能生产的产品的公司,而这些公司是否在中国生产这些产品并不重要。此类产品包括某些技术、土方工程设备或飞机引擎等主要资本财货,以及用来制作更大设备的小器件,比如手机和计算机的配件。最终,中国生产的这方面的产品会越来越多。不过眼下而言,向中国销售这些产品的美国公司会表现不错。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将回升至10%。欧洲已陷入停滞。那么,你想要到哪里去卖健怡可乐(Diet Coke)呢?

《巴伦周刊》:还有其他需要留意的中国主题吗?

温伯格: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人在海外的消费支出。例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估计,未来10年将有超过5亿中国游客赴西方旅游。假如每位游客都去纽约,而且每人花费都在2,000-3,000美元,你可以想像一下影响有多大。这或许足以将美国未来10年每年的GDP增幅拉高0.5个百分点。至于对外投资,我们看到中资银行已在所有全球金融中心布局。

此外,中国政府还在放宽对海外活动和人民币使用的限制。这将使在国际交易中使用人民币变得更加容易和划算。我们已经看到中资银行在英格兰与当地银行争夺抵押贷款业务。在欧洲银行业削减信贷的时候,中资银行正在趁虚而入。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凭藉中资银行提供的贷款收购外国公司。需要指出的是,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积极的对外投资者,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中国最早明年就会开始积极的对外投资。

Lawrence C. Strauss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