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在最近的澳门之行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人们挥手致意。

国第一大石油企业不再追逐数十亿美元的交易,甚至连员工生日蛋糕也都被取消。一家之前向高端酒类生产商供应酒精的公司转向生产化工品,而一家曾主打香辣鱼头、面向官员的餐厅连锁企业现在也开始投资大数据。

没有了无处不在的腐败和官员们的挥霍激发出如此多的业务,中国经济正在艰难前行。反腐败的影响正在向经济的各个角落蔓延,国有企业和小型私企都受到了冲击,即便是在央行采取措施放松信贷限制以帮助支持经济增长的情况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底掌权后发起的反腐运动已经引发了担忧,一些人认为政府的严格审查导致一些经济领域陷入瘫痪,未来可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这场紧缩及反腐运动也成为中国今年可能达不到7.5%左右年度增长目标的一个原因。美银(Bank of America Corp.)经济学家陆挺估计,反腐运动将拉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0.6至1.5个百分点。

受影响的不仅有大国企,比如中国第一大石油企业、正在削减成本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还包括刘群辉等个人。

现年43岁的刘群辉已经离异,她住在都江堰市。在今年之前,她除了白天在城铁做协勤员之外,还在一家酒店承包了一个足浴房,这家酒店主要为当地干部服务。到这里来的官员为她提供了稳定的业务,但随着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升级,客户数量减少,刘群辉于7月份关闭了足浴房。

刘群辉说,现在她想买什么东西都不能买了。现在她只能依靠在当地城铁这一份工作,每月工资差不多人民币1,200元。她说,过去可以买人民币1,000元的衣服,现在只能买200元的了。

中国的银行家、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说,相关影响部分来自政府官员和国企管理人员,这些人害怕批准新项目可能让自己被政府反贪部门盯上。中国当局说,打击腐败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从中国央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以及围绕该公司开展业务的其他公司的情形中可以看到这种变化。2013年,就在反腐力度加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高管开始成为调查目标之际,该公司仍然宣布了规模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在世界范围内收购石油资产。

但当反腐部门羁押了包括该公司前董事长蒋洁敏在内的几名最高级别负责人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交易停止。银行家以及其他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业务关系的人士说,这些天来公司高管似乎不愿意做出重大决策。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旗下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简称:中国石油股份)称,正在重新将重心放在盈利能力上。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石油股份的资本支出为人民币1,890亿元,低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020亿元。

还有其他因素也给中国石油行业带来打击,这其中就包括给全球范围内很多石油公司带来不利影响的全球油价下跌。但公司高管们称,政府对石油行业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严格监管也是石油行业状况恶化的一个很大原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股份均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在业务上依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公司也受到打击。香港上市公司安东油田服务集团(Anton Oilfield Services Group, 3337.HK)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全年利润和2013年相比可能会骤降80%,该公司对此未予置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其他国有石油巨头都是安东油田服务的客户。

研控科技有限公司(Recon Technology Ltd.)首席执行长银燊平称,反腐调查导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部出现管理层空缺,这意味着该公司在全国内的发展工作面临延期。研控科技是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其他公司提供石油技术服务。

银燊平表示,有太多人已经离职、或者正在配合当局的调查,所以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想要一杯水,但没人负责批准,那么整个事情就被延期了。

在别处,高管们正在改变策略以回避反腐行动。直到最近之前一直名叫北京湘鄂情集团(Beijing Xiangeqing Group)的一家深圳上市连锁餐饮公司曾经因辛辣美食而受到官员们的喜爱。但随着官员们被禁止组织高档宴请,餐馆的收入下滑。该公司今年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目前正在投资大数据,将曾经为其核心的餐馆业务全盘出售。

此外,还有在官方宴会上经常出现的中国白酒。高档白酒生产商收入下滑。

随着白酒需求减弱,纽约上市的山东白酒生产商中国新博润集团(China New Borun Corp.)难以维持收入。该公司将收入疲弱的原因归咎于习近平的反腐行动,称该公司目前正在忙着扩大工业化工品和泡沫绝缘业务的规模,以便弥补收入的下滑。博润拒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其高管的请求。

同样的,城铁协勤员、曾兼职做足浴生意的刘群辉也在中国的新经济中艰难前行。她的足浴房关闭之后,她决定与家人一起生产一种新的女性卫生洗液。

在前夫和亲戚的帮助下,刘群辉为新业务筹得了约人民币20万元。他们租下了一块工作区,但另外一个承诺提供更多资金的亲戚后来变了卦,他们的创业努力陷入停顿。刘群辉试图获得一笔银行贷款,但未能成功。她寻求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个过程令人灰心,让她看到了在中国赚钱面临的越来越多的困难。

她说:现在赚钱很难。她回忆起自己在都江堰做出租车司机的经历,当时赚的钱足够轻松养活她自己、母亲和儿子。她说:现在养活我自己都是个大问题。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57
安东油田服务集团(简称:安东油田服务)
英文名称:Anton Oilfield Services Group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3337
China New Borun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ORN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R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Anton Oilfield Services Group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ATONF
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P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