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四试图打消国内民众的疑虑,使他们相信不出两年俄罗斯的经济困难就会过去。他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政府和央行都作出了恰当的回应,尽管有点滞后。

这是普京自本周初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以来首次发表公开讲话。他以惯常的列举本年度经济成果的方式引出了开场白。随后他谈到了卢布的下跌。普京说,他希望始于周三的卢布汇率回升将持续下去。

他重申,俄罗斯政府不会草率地“烧”外汇储备来支持卢布,但会确保社会责任得到履行。但他说,随着收入下滑,俄罗斯将不得不减少一些开支。他没有透露详情。

普京说,政府和央行的行动总体上是恰当的,但一些事情本可以做得更紧急。这显然是指俄罗斯央行本周的紧急加息。

普京称,俄罗斯经济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外部因素(油价下跌是主要元凶)造成的,但这也反映出俄罗斯经济多元化努力失败。

他说,当前的经济疲软可能最多持续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经济将自然而然地去适应低油价这一新环境。

普京说:“经济形势势必会重回正常轨道,随着俄罗斯降低对能源业的依赖,经济肯定会逐渐回暖;生活本身会驱策我们,因为能源价格下跌将刺激其他一些行业的投资,这些行业在过去被忽略。”

普京在其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对数百名俄罗斯和外国记者发表了上述讲话。这场新闻发布会是在莫斯科市区的一个会议中心里举行的。发布会的初段重点在经济问题,没有提到俄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Alexander Kolyandr / James Mars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