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5年的经济日程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再平衡得以确认,同时落实战略性改革仍然是工作重心。近来的经济数据符合我们有关经济持续、逐渐放缓的基本情境预期,我们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7.7%降至(略低于)7.5%,到2015年将降至7%。我们还预计政府仍将致力于审慎宽松货币政策,实施定向宽松措施来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改革

上周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战略性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应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的再平衡(消费和服务将取代投资和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以及引入更多的市场元素。改革内容包括金融领域市场化、简化行政审批、鼓励创新、改革国有企业及土地改革。中国计划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市场化改革,并且已经宣布了天津、广东和福建三个新自贸区。

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将于明年3月份公布

再平衡还意味着经济增速将下滑,但经济增长的质量应提升,并且更具可持续性。而且,尽管政府暂时可能会延续之前制定增长目标的传统,但他们在允许经济状况(稍稍)偏出目标方面的灵活性更大。所有这些都是所谓的“新常态”的一部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7.7%降至略低于7.5%(第一次低于目标水平)。我们预计2015和2016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逐步放缓,政府愿意并且有能力预防硬着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在明年3月份的两会上宣布。外界普遍预计,届时,政府给出的2015年增长目标将为7%。这也是我们对2015年经济增幅的预期。这一前景的下行风险来自房地产、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的高负债以及影子银行。政府必须进一步降低总体债务水平。今年总体债务已经攀升至GDP的250%。

近期数据表明经济在逐步放缓

近来公布的数据证实了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房地产和工业产能过剩是主要的拖累因素。汇丰/ Markit公布的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预览值降幅大于预期,降至49.5,为5月份以来首次降至荣枯分水岭50一线之下。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11月份官方和汇丰/ Markit的PMI均小幅下降,服务业PMI较10月份小幅上升,但HSBC/Markit的综合产出指数降至六个月低点51.1。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工厂关闭导致工业增加值增幅进一步下降

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10月份的7.7%放缓至7.2%,逼近8月份创下的五年半低点6.9%。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放缓表明国内需求走软。不过,近来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11月份APEC会议期间,政府为了减少污染暂停了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工业和建筑活动。虽然我们预计经济将继续逐步放缓,但随着被关闭的工厂重新开工,加上政府增加了额外的刺激措施,制造业可能会恢复正常。另外,零售额的表现好于预期,11月份零售额同比增幅小幅升至11.7%,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因为特殊的打折促销提振。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增幅符合预期,但略低于10月份。

出口放缓,进口再度出现下降

7-10月份出口同比增幅平均为12.7%,因而为经济提供了助力。不过,9月/10月中国大陆对香港(和台湾)的出口激增,表明存在虚开发票以规避资本管制的做法。这种做法往往与对香港的出口相关。

在这种背景下,出口增速于11月降至七个月低点4.7%也就不完全出乎意料了。在9、10月份明显复苏之后,同比进口增速于11月再度转为负值(同比下降6.7%)。这显示出内需不断走弱的情形,但特殊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APEC峰会期间工厂关停、虚开发票以及油价不断走低等。我们预计进口增速不会出现结构性负值,只是过去的那种高增长率时代已经终结。与此同时,贸易顺差扩大至历史新高545亿美元。尽管外部盈余对人民币构成支撑,我们认为在2015-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部分反映出两国货币政策分化的状况。

信贷情况总体好转

尽管活动数据走弱,11月的信贷情况总体出现明显好转。贷款数据在7月份大幅下降后逐渐回升,但10月份又出现回落。11月,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贷款均回升至10月份水平。不过,社会融资规模仍明显低于2014年年初时的水平,这是有关部门采取的遏制影子银行业务措施的一个反映。11月份,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接近75%。

2013年年初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处于下行态势。总体信贷增长放缓也是有关部门努力实现增长模式再平衡的一个反映。不过据报道,鉴于贷款情况明显低于全年目标,中国央行已要求银行在年底前加大放贷力度。

11月份通货膨胀率创五年低点

自从2014年5月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就一直呈现下降趋势,11月份同比通胀率创出1.4%的五年低点,远低于3.5%的官方目标。这不仅反映了能源、食品价格的下降,还反映出国内需求的减弱以及产能过剩问题。核心通货膨胀率更为稳定,但近几个月以来也出现了下滑,11月的同比核心通胀率为1.3%。

自2012年3月以来,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一直处于负值状态。本刊已经将中国2015年的通胀预期从2.5%下调至2%,但仍明显低于官方目标。

降息举动凸显政府对持续提供支持的承诺

中国政府首先对经济增长放缓和房地产行业的下滑采取了定向刺激举措,主要针对房地产行业和中小企业。此外,政府还使用新创立的中期放贷机制,向国内银行注入了额外的流动性。11月底,央行推出采取了涉及面更广的措施,意外下调了金融机构的基准存、贷款利率(2012年7月以来未调整过)。展望未来,本刊预计央行将会推出更多慎重的货币宽松政策,例如数次降息、对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贷存比率的调整等。不过,中国政府仍然会保持谨慎态度,因为11月份的降息引发了中国股市的大幅上涨。估计不会出台像日本等发达国家那样的大规模放松举措。若中国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具体措施可能仍在该行的政策工具范围之内。

Arjen van Dijkhuizen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