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百元人民币。

民币今年兑美元下跌,但兑日圆、欧元和英镑则走高。

在中国政府设法应对美元走高之际,人民币兑美元以外货币的上涨可能令中国外汇政策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人民币已面临美国议会的潜在压力,美方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扶持出口。而且中国官员认为,保持人民币稳定可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货币篮子。

另一方面,如果中国通过让人民币升值来遏制人民币兑美元跌势,人民币兑其他货币升幅可能更大,从而可能降低中国商品在日本、韩国等市场上的吸引力。

那中国政府明年有何打算呢?

瑞士银行(UBS AG)经济学家汪涛称,在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和其他亚洲货币走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可能会控制由此带动的人民币实际升值空间,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贬值。

周三,人民币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6.1975元。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2.3%,为2009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汪涛预计到2015年年底,人民币将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6.35元。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日圆上涨了约9.5%,兑欧元和英镑分别上涨8%和3%。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从2013年的3.9%扩大至5%以上,今年的占比预计在4%。贸易顺差通常给人民币带来上行压力。但他们称,贸易顺差可能更多地与内需萎缩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关,而不是因为中国出口增加。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更大的波动。

胡伟俊说,鉴于美元走强,人民币面临下行压力;与此同时,中国央行也试图让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