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12月16日,北京,一名男子从一个建筑工地的围墙边走过。

国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呈现出了比预期更猛烈的下行势头。鉴于房地产行业直接和间接贡献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四分之一,人们正在关注楼市是否以及何时将触底反弹。今年楼市销售下滑,房地产开发商试图通过降价吸引新的买家。但此举导致房产价值缩水,引发了早先购房者的不满和抗议。中国政府决策者近来在全国范围内放松了购房政策,以期遏止楼市的持续滑坡,然而这些措施将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提振仍有待观察。

1. 中国楼市是否会崩盘?

楼市滑坡导致中国经济其他领域增速放缓,但尽管房产价值缩水,中国房贷尚未出现大规模违约,且预计明年也不会出现这一情况。与此同时,较大的地产开发商仍能够获得信贷。市场回调是一个痛苦但可控的过程。原因之一在于,中国家庭的债务水平远低于美国和欧洲陷入危机前的水平。

2. 复苏是否会很快到来?

在此前的经济周期中,当政策得到放松,房地产市场随即迅速反弹,然而此次情况有所不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供应过剩局面,许多中国城市都有着大量的空置房屋,而政府担心如果信贷增长过快,情况可能会恶化。房价和销售下滑的势头可能会有所缓和,但市场未来几个月或将持续低迷。

3. 政府会出台一些宽松措施吗?

分析师预计决策者2015年将采取更宽松的立场,不过放松力度相当温和。上个月中国央行两年来首次降息,并放松了抵押贷款规定。某些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将进一步下调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中国政府还在加快不动产投资信托的推出,这将为建筑商提供新的融资工具。

4. 进一步放松政策能带来多大帮助?

考虑到中国许多小城市过度建设以及建筑商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现实,银行向房地产行业放贷时愈发谨慎。即使政府放松货币政策,许多建筑商在融资方面可能仍存在困难。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影子银行,都可能优先考虑其他贷款人。

5.城市化能拯救房地产市场吗?

城市化并非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灵丹妙药。中国正鼓励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走向城市,但这并不意味他们会去买房。在人人向往的一线城市,收入不丰的人仍买不起房子。小城市的房子倒是供大于求,但由于工作机会较少、教育医疗水平较低,这些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Esther Fung /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