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峙峰

1.
新华网报道,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达成一份总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涉及基础设施、公路、住房等领域。按照初步规划,180亿美元资金将主要由哈方通过自筹或向国际机构贷款筹集,余下的缺口中方将以贷款形式提供支持,主要用于帮助双方企业参与这项计划,由此撬动的合作“蛋糕”远非180亿美元。

点评:中哈签订180亿美元大单,其投资领域、中国输出的原材料和融资方式都是参考“马歇尔计划”,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成果。“一带一路”是既定战略,其顺利启动有望继续提升市场乐观预期,推动相关概念股活跃。

2.中国银监会网站15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全面提升农村信用社“三农”服务能力与水平,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农村信用社向民间资本的开放力度。

点评:无论是基于农村金融发展的需要,还是基于农信社坏账风险的化解,当下农信社都需要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改革。预计此轮改革最大的影响将是农信社接受注资和治理现代化。参股农信社的上市公司可能成为投资主题。

3.中国国家能源局15日公布11月全社会用电量4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点评:11月份第一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继续乏力,入冬后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平稳,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速加快。从用电量看,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将维持弱势,这与其他已公布的经济数据相符。

4.中国保监会官网15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创业企业普通股、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权益,创业企业应处于初创期至成长初期,或者所处产业已进入成长初期但尚不具备成熟发展模式,确保保险资金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点评:中国力图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保险可投创业基金便是此类举措之一。对保险业而言,投资渠道的扩大可增加业绩弹性。在创投快速发展和未来退出渠道扩大的预期下,有助提升保险业估值。

5.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本周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七天和14天逆回购,及三个月央票需求。

点评:股市上涨吸引部分资金外流,银行信贷增长在11月份加快,预计12月份会保持高增态势,银行间资金面近期偏紧。日前央行向银行间注入资金,但效果并不明显,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会依旧维持宽松。考虑到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总体情况,本周又有新股集中申购,预计本周SHIBOR会继续上行。这是无风险收益率下行逻辑短暂的逆转。

6.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公布五条公路建设工程的可行性批复,五条公路共计投资1123.1亿元。其中,广西自治区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投资额201.2亿元,广东省龙川至怀集公路投资额401.8亿元,广东省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投资额74.2亿元;广西自治区河池至百色公路投资额157.9亿元;四川省汶川至马尔康公路投资额288亿元。

点评:中国经济四季度维持弱势,稳增长需求下短期内刺激经济只能依靠政府主导能力强的基建投资扩张。最近一个月基建项目批复速度较快,配合银行信贷增长,预计明年一季度会有投资企稳迹象。因此,基建类股强势或能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7.美国股市周一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00.25点,跌幅为0.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71点,跌幅为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8.44点,跌幅为1%。

点评:昨天全球股市表现不佳,尤其是非美股市。市场担忧全球经济疲弱,而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致使资金开始朝美国流入,新兴市场股市、欧洲股市和大宗商品一片悲鸣。美股亦受累油价下跌和全球经济预期。

综合评论:

SHIBOR近期全面回升,新股申购临近,A股资金面预期或有逆转。昨晚非美股市大多重挫,原油价格继续大跌,市场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会提振美元,宏观资金面亦有风险。短期谨慎为宜。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