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国股市在2014年翻越了由一系列本土和海外烦恼组成的“忧虑之墙”。

华尔街的最乐观人士放低了一些调门,不过依然看好2015年前景,但投资者们应该时刻警惕潜藏的风险。

这些风险并不都会升级到“黑天鹅”──用来描述最意想不到事件的一个词──的程度。灰天鹅则指并非完全不可预测、但一眼望不见的事件。灰天鹅事件可以造成与塔利布(Nassim Nicholas Taleb)笔下的极不可能的黑天鹅事件一样大的问题。2014年埃博拉(Ebola)病毒的爆发,就被我们归类为一个灰天鹅事件,尤其是因为这一致命病毒并非新东西,而且也不是首次爆发,不过是首次蔓延到美国境内。

如下是MarketWatch认为在2015年要关注的“灰天鹅”事件:

美联储(Fed)政策失误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其1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安抚了多头,承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会步伐缓慢但稳定。

不过这仍是一个很难的平衡动作。如果美联储受到了惊吓并且行动过早过快,那可能拖累经济复苏,然后迫使美联储政策逆转。而在另一种极端情况下,事实可能证明美联储过于耐心,进而或导致决策者必须激进加息以追赶再度飙升的通胀的情境。

油价反转

由于全球供应过剩而需求增长乏力,市场对原油价格前景的普遍悲观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汇丰(HSBC)油气股研究部门的全球负责人格雷(Gordon Gray)警告说,供需状况可能会迅速改变。

他在一篇关于2015年尾部风险的报告中指出,以历史标准衡量,全球的闲置产能依然非常有限,并且绝大部分集中在沙特阿拉伯。他表示,一些意外事件,比如利比亚石油出口终端再度关闭,或是其他地方政局动荡造成影响,可能会很快消化掉许多当前的过剩供应,并导致价格更激烈地反弹。这类事件的出现或推动西德州中质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上扬;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下挫了近50%。

欧洲政局

这一次,欧洲最紧迫的威胁又是源自希腊。1月份提前大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民调结果显示,反对紧缩措施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有望掌权。虽然该党派已经软化了之前呼吁撕毁救助协议的立场,但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下的政府仍有成为滋生不安情绪的新来源。

Spotlight Ideas董事总经理蒲伯(Stephen Pope)写道,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可能不再是当初的煽动者,但他很快会担任总理一职,而且他将引发新的希腊债务危机。蒲伯称,希腊是否会脱离欧元区是一个争议话题,他要说的是,精英们又将在布鲁塞尔彻夜开会,竭尽全力遏制债务危机。

网络战

衡量2015年面临的尾部风险时,很难把2014年的一些事件抛诸脑后,尤其是朝鲜对索尼公司(Sony Co., 又名:新力公司)旗下的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Sony Pictures)明显的黑客攻击。这一事件凸显出(国家支持的或者其他机构发起的)网络攻击威胁给单个公司、支付系统乃至互联网本身带来的潜在风险。这些网络战可能在未来几年引发一些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在这些事件面前,2013年Target Corp.数据泄露则显得像个小把戏。

流动性枯竭

今年10月15日发生的“迷你闪电崩盘”事件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暴跌了35个基点,随后又收复了大多数失地,这一事件凸显出外界担心潜在的具有破坏性影响的流动性枯竭可能会变成一种更加频繁的现象。

汇丰的策略师芬恩(Daniel Fenn)写道,出现这类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造市商不愿冒险持有美国国债等证券的库存。与其持有在买家和卖家错配时才可被动用的证券库存,造市商更愿意像经纪商那样只扮演撮合现有买家和卖家的角色。

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油价正在暴跌,巴西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的货币也难逃厄运。美联储已经表明将在2015年的某个时候启动加息进程。这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挑战,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迅速贬值,因为交易员将抛弃新兴市场货币、转投高收益的美元。

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美联储兑现了加息的暗示,则可能破坏数种新兴市场货币的稳定。

Ide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长Rahul Shah表示,历史上货币危机实际上很常见。Shah还说,发生货币危机的前提是油价跌至约每桶40美元,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是非常大,但也不小。

乌克兰或其他地区的战争

东乌克兰的冲突远未结束。俄罗斯族分裂分子11月份宣布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这两个地区为独立共和国。似乎只有军事干预才可能夺回乌克兰失去的这两个地区,而在乌克兰国家破产、人心惶惶之际,夺回失地不太可能。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在欧盟的帮助下,乌克兰和俄罗斯最近就围绕天然气进口的长期争端达成了和解,但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会尽一切努力阻止乌克兰与西方结盟。

上周四,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敦促该国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简称:北约)。普京上周三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俄罗斯不会容忍在距俄罗斯边境如此之近的地方出现他所称的北约入侵行动。

因此,全面入侵并非绝无可能。

战争问题并不只涉及俄罗斯。朝鲜的动作也可能引发与日本或美国的军事冲突。

埃博拉疫情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曾表示,埃博拉在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传播速度正在减缓,但塞拉利昂并非如此幸运。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道,在塞拉利昂对抗埃博拉最资深的医生之一威洛比(Victor Willoughby)上周四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去世;他是该国第11名死于该病毒的医生。

全球性疫情爆发虽然不太可能,但这一微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开始于2013年末的埃博拉疫情可能扩散至其他西非邻国,甚至是西非以外的国家。

在感染率降到零之前,全球人口都不能真正说是安全的。如果未来出现传染性更强的毒株,或造成埃博拉再度肆虐,这一动向也令人担忧。

恐怖主义问题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周四报道称,对军事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简称ISIS)的空袭频率加大,这已经帮助库尔德武装近日来收复了一片伊拉克领土。

但尽管如此,ISIS也仍控制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大片地区。

一些专家在《华尔街日报》和其他地方指出,美国的空袭行动往往无效,需要地面部队来控制ISIS威胁。10月份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会支持地面行动。

Rahul Shah称,通常当美国开始一项军事干预行动时,油价会上涨、美元也会走强,而股市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下降。

Shah说,这基本上是“恐慌走势”;但是因为油价现在如此之低,美国股市可能不会有太糟糕的反应,因为油价的上涨会提振能源股。

在巴基斯坦等地,其他恐怖组织也越来越活跃和嚣张。恐怖活动的增长有可能导致全球市场情绪生出巨大波澜。

中日冲突

过去几十年,中日一直就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几座无人居住岛屿(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归属问题存在争端,这一争端将继续发酵。

这些岛屿几乎没有什么战略意义,但中国将此视为二战期间日军暴行的象征。发表在《洛杉矶时报》(L.A. Times)上的一篇观点文章称,在中国看来,日本没有进行让人可以接受的忏悔,而北京则坚持二战后签署的一项条约,该条约要求日本归还在1894-95年战争期间侵占的所有中国领土。

目前,两国的谈判陷入了难以调和的僵局。这一冲突可能还远未结束,两国若爆发军事对抗,则可能令金融市场遭受重创,投资者会大量抛售股票,买入黄金、美元和主权债券等避险资产。

William Watts /Joseph Adinolfi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