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今年下半年影子银行业受到了尤为沉重的打击。投资者已将资金转投大幅上涨的股市。

数年的爆炸式增长后,随着北京收紧对中国影子银行业的控制,该行业正在经历大幅放缓。影子银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融资来源,但它也推动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并为金融体系带来更多风险。

影子银行业包括信托公司和租赁公司等非正式放贷机构。该行业从投资者筹资,然后贷给难以获得传统银行贷款、常常风险较高的项目。近年来,投资者蜂拥购买影子放贷机构销售的所谓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因为这类产品通常承诺从4%到逾10%不等的收益率,比银行账户的收益率高得多。

但今年下半年影子银行业受到了尤为沉重的打击。投资者已将资金转投大幅上涨的股市。

随着经济放缓,有关部门可能加大控制金融风险的力度,在这种情况下,明年影子银行业的放缓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

小型专门投资银行香颂资本(Chanson Capital)的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政府已经意识到,影子银行已经落到了监管范围之外,而且本身存在巨大风险;对该行业放任不管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降息以及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回报率降低也可能导致影子银行发行的产品的承诺投资收益下降。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估计,11月底影子银行产品未偿付总额为人民币21.87万亿元(合3.52万亿美元),同比涨14.2%。这一涨幅大大低于去年全年35.5%的涨幅和2012年33.1%的涨幅。

2010年这一涨幅曾高达75%,当时北京方面鼓励影子放贷机构为已经力不从心的传统银行提供助力,帮助扩大了一次大规模的借贷狂潮,以保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影子银行业今年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收紧了一系列规定,导致影子放款机构发行新产品的利润降低或者被要求实施风险控制。

影子信贷产品通常通过传统银行出售。今年7月份,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把理财产品业务与零售贷款业务分离,这为银行带来了额外成本。银行还被要求成立独立部门来监督理财产品,同时要在销售文件中更清楚地告知客户,这些产品并非存款、存在风险。

紧随而来的结果就是,7月份影子银行业产品新发行规模较6月份减少人民币3,096亿元。而根据野村证券的数据,6月份和1月份影子银行业产品新发行规模分别环比增加人民币5,262亿元和9,932亿元。这一数字8月份出现一定回升,但9月和10月再度下跌,直到11月份才小幅增加人民币284亿元。

自7月份以来的这种放缓与长期低迷的中国股市走出飙升行情的时间一致。与上海股市今年43%的涨幅相比,信托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再具有吸引力。1年到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从1月份的6.2%下跌至5.6%左右。

中原证券(Central China Securities)分析师张刚称,影子银行产品受欢迎程度降低的还由于违约风险上升,其原因是投向境况不佳的房地产、矿业和钢铁行业的资金成为不良投资。

张刚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政府在主动引导这一行业放缓,从而可以削减过剩产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这类产品已经出现了一系列违约,尤其是那些通常为高风险房地产项目或地方政府低回报基建投资项目提供资金的信托产品。

2012年,通过华夏银行(Huaxia Bank Co.)销售的一款理财产品出现了违约,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中国最大的影子银行之一中信信托(Citic Trust Co.)也在当年12月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该公司销售的一款信托产品无法向投资者支付利息和本金。

一家中型中资银行参与信托产品销售的管理人士称,很多面向所谓的高 值投资者发行的低调信托产品也出现了违约。该管理人士表示,他预计明年违约数量将会增加。

中国东部城市南京41岁的投资者Ralph Lv称,这些违约事件无疑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他表示,他购买的一些高收益率、高风险产品也亏了钱,这也部分归咎于银行管理人士的“激进销售策略”。

Lv说,银行管理人士给他大量文件供阅读,但压根没有清楚地向他解释过风险。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