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News

国央行的研究人员称,受国内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滑的拖累,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降至7.1%,低于今年大约7.4%的水平。

研究人员还称,这将反映出共产党领导人所称的增速放缓但质量提高的经济增长“新常态”,反映出政府为应对大规模污染及保护能源以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扩张所做的努力。

上述预期出现在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工作论文中,落款日期为上周五。但工作论文称,这些预期并不代表央行的官方意见,尽管论文的作者包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在全球需求缓慢而参差不齐地复苏之际,中国经济因持续的房地产市场低迷而受到打击,房地产市场低迷给建筑活动和钢材及水泥等重要材料的需求带来显著影响。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3%,增速创五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经济学家暗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可能难以达到政府设定的约7.5%的目标。

中国最高决策层上周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划明年的首要经济任务。中央决策层并没有宣布任何具体的经济目标,但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他们将把增长目标下调至约7%,以便让决策者专注于调整经济结构,使消费发挥更大的作用,减少对政府投资的依赖。

工作论文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加息而面临的风险提出警告。风险的水平取决于预计加息的步伐和幅度。

据工作论文称,预计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从今年的15.5%降至12.8%。固定资产投资可反映出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健康水平。

研究人员称,尽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继续放缓,但城镇就业将可能保持基本稳定,从一定程度上受到日益重要的服务业比例提高的提振。

工作论文估计,2015年出口增长6.9%,高于今年的约6.1%。明年进口增长5.1%,高于今年的1.9%。

明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上升2.2%,涨幅略高于今年的约2%。今年CPI一直保持温和水平。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