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任期间的高级助手令计划因涉嫌违纪被反腐机构调查,有外媒援引专家的话说,这显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经延伸到了一个新层面,表明没有人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英国《卫报》12月22日的报道说,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消息,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级助手令计划因涉嫌违纪被中国反腐机构调查。2012年春,在中国最高领导层即将进行每10年一次的换届前夕,令计划23岁的儿子令谷在北京驾驶一辆法拉利跑车撞车身亡。报道说,令计划据称试图掩盖这次车祸的真相,此后的事态发展使中共此次权力交接的格局生变,令习近平得以用自己的人取代了胡锦涛的许多高层盟友。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在那次车祸发生前,胡锦涛正打算帮助令计划在领导层换届后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但这场车祸粉碎了令计划的升迁机遇。

报道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曾锐生的话说,问题不在于令计划是否出事,而在于为什么有关他的各种不利传言出来这么久之后他才被反腐机构调查。曾锐生认为,这是因为此前习近平需要在拿下周永康的问题上得到共青团系统和胡锦涛的支持,所以选择了暂时放令计划一马。报道说,最近几个月,中共反腐机构已经收紧了围绕在令计划周围的罗网,他的几名前同事和两个兄弟先后被调查。

美国彭博新闻社12月23日的报道说,今年58岁的令计划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令计划被调查显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经延伸到了一个新的层面,因为这一次调查锁定的是胡锦涛任国家主席时的幕僚班子首脑,其所传达的信息是没有人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报道援引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Kerry Brown 的话说,对令计划的调查越来越像是一场政治清洗,调查行动堪称一份最公然的政治宣言。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12月23日的报道说,在2014年接近尾声之际,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又打掉了一只“老虎”,那就是曾担任前国家主席胡锦涛高级顾问的令计划。由于发生了令计划之子令谷在法拉利跑车撞车事件中身亡这一丑闻,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中的讨价还价余地受到损害。报道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的话说,从令计划被调查这件事看,好像整个“团派”都受到了威胁,令计划是“团派”的象征。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