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日,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中)出席第十届阿拉伯能源会议。

10
月初,沙特阿拉伯驻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代表多斯利(Nasser al-Dossary)在参加于纽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时表示,沙特政府对全球油价下跌并不感到担心,这令与会者倍感意外。

据熟悉研讨会情况的人士称,多斯利所传达的信息表明,沙特政府抛弃了过去数十年来通过限制全球产量以维持高油价的传统模式。上月末沙特石油官员说服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维持产量稳定,这一决定拖累油价进一步大幅下跌,而多斯利在研讨会上的那番言论为此埋下了伏笔。

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因油价下跌而受到重创的国家怀疑,油价下跌是沙特与其长期盟友美国为了削弱敌国经济实力和地缘政治地位而协同努力的结果。

然而根据对中东、美国和欧洲石油高级官员的采访所描绘出的沙特新石油战略却与沙特-美国同盟无关。这些官员们称,这是一场硝烟初起的对抗,而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美国能源企业让沙特感受到了威胁。

美国德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等地的页岩油生产提振了美国的石油产量,取代了欧佩克成员国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并加剧了全球石油供给过剩局面。

多斯利10月份在纽约研讨会上的言论,标志着沙特对北美能源企业的直接挑战。据熟悉研讨会内容的人士称,沙特政府认为,北美能源企业通过新的页岩油开采技术提升了石油产量,进而加剧了供给过剩局面。

沙特的官员们认为,在当前原油供给激增之际,沙特不能单方面减产以提振价格。他们还相信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不会进行实质性的减产,俄罗斯、墨西哥等非成员国亦是如此。沙特官员们担心,如果沙特单方面减产,其他产油国会伺机抢夺市场份额。

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Ali al-Naimi)在欧佩克于11月27日作出产量决定前的48个小时里检验了上述观点,他与几大产油国的石油官员在维也纳举行会晤,建议各国协同削减产量。而据熟悉会议的人士称,正如纳伊米所猜测的那样,各国官员无法就减产达成一致。

剩下的选择只有让油价下跌,来试探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能够在多长时间以及何种价格水平上维持生产。

欧佩克11月27日的举动助推原油价格从今年夏天每桶愈100美元的价格跌至60美元以下。此举加大了欧佩克成员国以及其他能源大国之间的不和,这些产油大国已经习惯了以高达三位数的油价支撑政府财政。

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上周四表示,在油价疲软的当下,沙特和欧佩克别无选择只能让产量保持在当前水平。

沙特官方通讯社援引纳伊米的话说,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很难控制住油价,沙特或欧佩克几乎不可能采取行动降低自己的市场份额而坐视其他产油国增产。纳伊米没有回应记者提问。沙特石油部代表不予置评。

沙特的做法反映了过去十年来利雅得和华盛顿双边关系的明显变化。自二战以来沙特和美国就是亲密盟友,沙特为美国提供稳定的石油,以此换取美国保障其边界安全,两国因此共生繁荣。

但美国和沙特官员说,美国在能源方面成为沙特的竞争对手则以尚未被普遍认识到的方式考验着两国的合作基础。此外两国在美国中东政策上的重大分歧也对上述合作基础产生了影响。

阿拉伯、美国和欧洲官员称,沙特采取让油价暴跌之举其实是在冒险。沙特官员此前曾表示,沙特经济在低油价的情况下也能坚持近两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沙特拥有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很多阿拉伯官员相信很多低效率产油商将被逐出市场。

不过一些石油业高管表示,沙特政府和纳伊米可能低估了技术和页岩油热潮从根本上改变能源市场的程度。他们说,即使油价跌至40美元以下许多美国油企依然能够盈利或实现盈亏平衡。

此举也暴露了沙特统治圈内部的裂痕。今年10月油价下跌加速之际,沙特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的侄子、亿万富豪阿尔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在一封公开信中痛责纳伊米,称后者无视油价下跌的情况。他写道,轻视油价下跌的影响将造成不容忽视的灾难。

知情人士称,差不多在那个时候,纳伊米的副手、国王的另一个侄子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曾向同事表达过担心,认为沙特的预算无法长时间负担低油价。阿卜杜勒阿齐兹和阿尔瓦利德办公室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过去50年,沙特阿拉伯与其庞大的能源储备在影响全球事务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80年代期间,美国里根政府认为沙特维持石油高产量帮助压低了油价,削弱了苏联的财政实力。低油价当时还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助了一臂之力。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称NSC)发言人周日称,华盛顿与沙特阿拉伯的联盟仍很强大,并且这一联盟的焦点在于各种经济和安全问题的合作。NSC发言人巴斯基(Alistair Baskey)表示,美国与沙特的双边关系建立在70余年的密切合作基础上,这个合作包括反恐、军方对军方训练、教育交流、能源安全以及加强贸易和投资。

美国和沙特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一直与沙特保持密切合作,试图用能源市场向伊朗施压,以迫使后者限制其核项目。从2009年起,美国官员就与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进行协调,确保伊朗石油的大买家在停止购买伊朗石油后,还有其他选择方案。

奥巴马政府负责协调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埃因霍恩(Robert Einhorn)说,这一策略在过去三年帮助西方削减了伊朗一半的能源出口。他表示,这一策略之所以能奏效,是因为沙特等国家有能力增加石油产量。

但由于就奥巴马政府对中东政局动荡形势的处理存在分歧,华盛顿和利雅得的关系近年来有所恶化。去年有报道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对平民使用毒气,之后奥巴马违背了将对阿萨德政权进行军事打击的承诺,阿卜杜拉国王对此大为光火。另外,奥巴马政府2012年与利雅得的地区对手伊朗启动秘密核谈判一事也让沙特觉得受到了欺骗。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贝尔佛中心(Belfer Center)访问学者奥贝德(Nawaf Obaid)说,沙特依赖美国的庇护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沙特仍将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但不是最亲密的伙伴。奥贝德是沙特政府的外交政策顾问。

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特使兼协调员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称,华盛顿与沙特的关系正进入一个新时代,但这种同盟关系仍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他说:“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从来都不依赖于能源,两国关系一直在发展;我们永远不可能做到能源独立,因为它是全球性的大宗商品,但我们可以做到更高效、自给自足。”

美国和沙特官员称,美国能源业的蓬勃发展使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最近几个月,在评估美国能源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时,沙特高级官员显得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今年9月底,纳伊米的高级顾问穆哈纳(Ibrahim al-Muhanna)在巴林公开表示,他预计油价不会跌至远低于90美元/桶的水平,因为提取北美页岩油的成本很高。他没有回应相关的询问。

在油价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沙特基本保持沉默。纳伊米9月底休假,在一场欧佩克是否应该在11月会议上控制产量的公开辩论上演之际,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纳伊米早年过着牧羊生活,后来在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供职,此后一路晋升,成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长。1995年,纳伊米出任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一直依靠数据来做决定,这一作风为他赢得了声誉。上世纪90年代末,他重点关注了美国中西部商业原油库存情况──如果库存过高,欧佩克就需要减产。

纳伊米的言论既可以搅动石油市场,也可以稳定石油市场。所以,知情人士称,纳伊米此次休假时间的选择令他的许多同僚感到困惑。在他休假期间,沙特政府内部就如何应对油价下跌争论不休。他们争论的问题是:应该集中精力阻止油价下跌、令短期收入免受冲击?还是该挖掘中期潜能,削弱北美页岩油气生产商带来的竞争?

同时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竞相降价,不惜损害彼此利益。行业管理人士称,11月初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下调了对美国的石油售价,希望在页岩油产量大增的现状下留住客户。

纳伊米度假回来后,在委内瑞拉的一处度假岛会晤了委内瑞拉外长、欧佩克高级代表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据消息人士透露,纳伊米对拉米雷斯表示,如果委内瑞拉能说服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那么沙特将支持减产。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言人不予置评。

于是拉米雷斯先后前往俄罗斯、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卡塔尔寻求减产支持。在欧佩克11月27日会议前两天,拉米雷斯将俄罗斯、墨西哥和沙特的高级能源官员(包括纳伊米)聚集在维也纳的凯悦酒店(Hyatt Hotel)举行会议。

据了解谈判的人士透露,当时探讨的方案是将日产量削减200万桶。其中大部分减产由欧佩克承担,俄罗斯和墨西哥每日共需减产50万桶。

这些人士透露,纳伊米预料到俄罗斯会推诿。果不其然,俄罗斯代表称,由于技术原因他们无法减产,如果关闭油井,他们将损失生产能力。俄罗斯国有企业OAO Rosneft的管理人士证实确实召开了上述会议,但否认会上有过减产讨论。

讨论根本就没进行到需要墨西哥就减产问题表态的程度。知情人士称,俄罗斯一开始就表明不会减产,会议也就此结束。墨西哥能源部发言人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纳伊米称,采取一致行动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市场最终将迫使俄罗斯减产。他表示,除非油价至少反弹至100美元,否则俄罗斯无法保持1,000万桶左右的日产量。

知情人士称,纳伊米在阿卜杜拉国王的支持下出席了11月27日的欧佩克会议,与欧佩克的阿拉伯成员国一道支持不减产和捍卫油市份额的政策。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在此次会议召开前表示支持该政策。

纳伊米在会上对欧佩克其他成员国部长发表了讲话,这些部长的助理们被要求在门外等候。知情人士称,纳伊米承认油价下跌令人不快,但若出现客户向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流失的情况则更糟。

知情人士说,纳伊米并不主张通过压低油价来冲击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但警告说如果欧佩克减产,非欧佩克石油可能就会取而代之。欧佩克部长们同意保持产量上限不变。

卖单涌入原油市场。大型原油生产商的股票暴跌,随之一同下滑的还有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等石油国家的货币。

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官员私下里说,油价这种下滑之势可能会削弱德黑兰、莫斯科和加拉加斯在全球兴风作浪的能力。他们还表达了自己的乐观看法,即伊朗的财政困境可能会迫使该国在核谈判方面做出更多让步。

出席欧佩克这次会议的一位高级阿拉伯官员说,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让伊朗的收入减少了30%,很好;如果让俄罗斯的收入减少了30%,也很好。

目前仍存在油价不会很快回升的风险。沙特媒体圈的一些人批评纳伊米所坚持的政策,认为这对沙特经济来说可能是个灾难。利雅得90%的预算都仰仗的是石油。

纳伊米的前顾问Muhammad al-Sabban说,所有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官员都惊呆了,并表示“观望”是目前唯一的选择。

Jay Solomon 发自华盛顿 / Summer Said 发自迪拜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