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五人民币兑美元加速下跌,触及五个多月来的最低点位并接近其浮动区间的低端,这主要是因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日益加剧所致。

人民币汇率是受严格控制的,但投资者称,人民币的强烈抛压迫使中国央行不得不允许其进一步下跌。

伦敦对冲基金Omni Macro Partners的策略师莫里森(Chris Morrison)称,市场正在引领这一行情,而最终中国央行将会跟随这一趋势。莫里森称,在中国上月为提振经济增速下调利率后,他的公司于近期增持了人民币空头头寸。

周五中国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此前中国央行连续几周上调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以期引导现汇人民币兑美元走高。在人民币下跌之际下调中间价,也避免了人民币触及日浮动区间的上下限(即中间价上下2%)。

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2.9%。

分析师及投资者称,尽管中国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进程还面临一些问题。

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人民币一直处于持续升值状态。2012年中国央行扩大美元兑人民币浮动区间后,中国政府试图逐出投机者,市场因而出现了些许震荡。分析师称,恰好相反的是,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双向波动,而是呈现总体贬值趋势,尤其近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加速贬值丝毫没有减轻迹象。

目前人民币汇率(无论贸易加权汇率还是通胀调整后的汇率)是否被高估已成为争论焦点。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近期撰文指出人民币被高估,但也有人并不这么认为。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不久前表示,与中国经济指标相比,人民币被低估了5%-10%。

莫里森称,他认为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被高估。

澳新银行(ANZ)分析师称,当前这轮行情消退后,虽然面对美元走强的环境,人民币兑美元明年可能仍会小幅升值。分析师称,设法让货币贬值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因为随之而来的资本外流将破坏稳定,倘若此时央行被迫干预,只能收紧货币供应。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定在人民币6.1205元,收盘报6.2202元,盘中低点为6.2316元。

Anjani Trived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