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俄罗斯圣彼得堡,一张汇价牌。

球银行正抑制现金流向俄罗斯企业,以应对卢布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跌势。

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GS)于本周开始拒绝机构客户参与某些以卢布计价回购协议交易的要求,以及其他旨在筹措资金的交易。

银行家与交易员说,这些限制一些卢布交易的措施,本周已在主要西方金融机构当中变得愈来愈普遍,尽管这些机构依然试图从卢布的大幅波动中赚取利润。大银行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保护自己避免因卢布波动而蒙受损失,但这些措施可能会给俄罗斯的金融系统平添压力。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在最近几日已基本停止以卢布计价的中长期回购协议交易,这种协议以证券或其他资产来换取现金。这位知情人士说,高盛仍然从事短期卢布计价回购协议交易,即期限不到一年的协议。

网上外汇经纪商FXCM周二表示,鉴于卢布走势震荡,该机构将从周三开始停止卢布兑美元的交易服务。

FXCM在一份声明中说,停止这项服务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西方银行已经停止为美元兑卢布定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在内的其他银行则没有改变同俄罗斯或以卢布计价的交易。

卢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已经开始给外汇市场的基础造成影响。交易员们周二表示,市场流动性基本上消失殆尽,因投机者纷纷退出交易。

驻伦敦的一位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经理周二表示,他找不到愿意与他交易俄罗斯国债的银行。这是银行业匆忙收缩阵线的一个迹象。

这次动荡也使对俄罗斯有较大敞口的银行的投资者感不安。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指出,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约有250亿欧元的俄罗斯风险敞口,裕信(UniCredit)则有约180亿欧元敞口。裕信首席执行长Federico Ghizzoni周二表示,该行已为其外汇敞口进行风险对冲,之前也已减少在俄罗斯的放贷活动。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根据2013年4月收集的数据公布的最新外汇市场报告指出,卢布日均交易额为850亿美元,交易活跃度在全球排名第十二。

Chiara Albanese / David Enri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高盛集团
英文名称:Goldman Sachs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
Societe Generale S.A. France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SOGN
Societe Generale S.A. France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SCG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