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政府对社交媒体的监控力度高于以往任何时候,加之在网上发布错误言论并被广泛传播的人将面临被判入狱的风险,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微博用户有理由感到紧张。

CNTV
中国社交媒体名人潘石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现得很费力,上图为视频截图。
他们到底有多紧张?至少在周三晚间中国中央电视台(China Central Television)播放的采访视频中,地产大亨、微博名人潘石屹在回答问题时就显得有些费力。

在类似推特(Twitter)的新浪公司(Sina Corp.)旗下微博(Weibo)上拥有1,600万粉丝的潘石屹通常都很健谈,无论是与人交谈还是在镜头前。但是面对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有关微博有影响力用户(又称“大V”用户,字母“V”代表其账户已经过实名认证)社会职责的提问时,潘石屹突然出现口吃。

他在采访中说,我我我觉得作为大V吧,粉粉粉粉丝数量比较高的人,应该更加有纪纪律性,不能特别的随随意。每次结巴时他都会用力打手势,似乎是为了迫使这些词能脱口而出。

潘石屹是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有限公司(Soho China)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愿意批评政府而在网上赢得大批粉丝的诸多成功企业家之一。潘石屹在环境问题上尤其积极。2011年,他带头在微博上发起运动,迫使北京当局最终公布更准确的空气污染数据。此事被很多人看作是社交媒体力量影响这个威权国家政策的最明显事例。

潘石屹接受央视采访正逢中国政府向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用户施压之际,政府这么做是为了获得对相对自由的社交媒体的控制权。本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说互联网用户散布的谣言或诽谤性内容被点击5,000次以上或转发500次以上,有可能最高获刑三年。上个月,央视就美籍华人薛必群(Charles Xue,另一名网络大V,微博名是薛蛮子)因涉嫌嫖妓被捕一事进行了大幅报道。很多社交媒体用户认为这是对网络大V的警告

潘石屹在微博上承认,自己对采访感到紧张,并且描述了他与另一名大V在电话上的通话,后者建议他应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次采访。潘石屹写道:来不及了,他们正在20米处向我走来。然后他描述这位朋友说:那你就说造谣诽谤可耻。

看到潘石屹战战兢兢的样子,微博用户纷纷吐槽,这是他们的一贯做法。

法律学者、发布了大量微博信息的徐昕写道:老潘吓吓吓吓坏了。他还将这种口吃体用在了之后的一系列帖子中。

另一位微博用户写道:我还以为电视坏了,使劲砸了好多下。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