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预计经济环境的变数比预料更多,且华盛顿可能就财政问题出现严重分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的官员们周三采取了谨慎的做法,决定暂时维持宽松计划不变。

近日来,华盛顿决策者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政策急转已经导致市场出现了震荡,而美联储此次的决定再次令人们措手不及。过去几个月,美联储官员一直提醒公众他们可能在9月份政策会议上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似乎一度走到了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边缘,但在议员们不愿动武、替代性的外交手段浮现的情况下,奥巴马在最后时刻决定暂不采取行动。

随后,由于自由派民主党参议员越来越反对提名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担任美联储主席,这位奥巴马的前经济顾问于周日退出了对美联储主席一职的角逐。

现在,美联储又宣布维持数月来被投资者预计为可能缩减的债券购买计划不变。

更多的经济政策变数可能在未来几周出现。9月30日是通过在下一财年政府融资法案的截止日期,而10月中旬则是上调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对于这些问题,奥巴马将会与国会共和党人进行激烈的讨论。

投资者们似乎乐于见到美联储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的前景。美国股市因此走高,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147.21点,至15676.94点,涨幅0.95%,创历史最高收盘水平。10年前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701%。由于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削减购债规模,近几个月以来,10年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

被称为量化宽松政策的债券购买计划是2012年推出的,该计划旨在通过将利率维持在低位及鼓励家庭开支和企业投资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Associated Press
周三,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发表讲话。
贝南克今年5月份开始暗示,由于美国就业市场逐渐改善,且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经济增速将加快,美联储可能会开始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

不过,在经过两天的讨论后,美联储官员们周三得出结论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状况尚未达到他们的预期。实际上,这些官员们下调了他们对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的预期,并表示,担心过去数月长期利率的跳升可能抑制美国经济原本就较疲软的回升势头。

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金融市场状况近几个月出现的收紧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减缓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步伐。美联储决定等待更多显示美国经济改善势头能够维持的证据出现,之后再对其购债节奏进行调整。

美联储官员们投票决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零附近;自2008年年末以来,短期利率就一直维持在零附近。多数美联储官员们在他们最新的经济预测中暗示,预计将在2015年或更晚时间首次上调利率。

在华盛顿最新的各种密谋计划中,美联储在终止债券购买计划方面的迟疑态度可能是最不出人意料的。根据一些美联储官员们本月早些时候的公开言论和对他们的采访,此次会议召开前几天,这些官员们在终止购债计划方面的态度就已显得犹豫不决。

贝南克在周三表达了美联储对美国财政政策的新担忧。美国的下一财政年度将于10月1日开始,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授权该财政年度政府预算资金的法案,之后将出现美国政府部分停止运转的局面。如果国会不能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则美国政府可能会开始无法按时支付相关费用,其中包括对军事承包商、社会保障金领取人、美国国债持有人或其他方面的应付款项。

贝南克在本次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停止运转,甚至国会未能提高债务上限,则可能对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而美联储的政策就是竭尽全力维持美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与此同时,众议院共和党人与白宫在财政问题方面的对立立场进一步加深,这加大了未来数周双方在预算问题上出现摊牌局面的可能性。

在本周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面临着好几个经济难题。很久之前他们就开始预测经济增长将会加快,但到目前为止经济一直未表现出加速的趋势。在该行发布的最新预期中,美联储官员把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略高于2%的水平,预示着在当前这轮复苏中经济增长大部分时间都较为低迷的现象将继续存在。

其他衡量经济活力的指标表现不一。比如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周三早些时候表示,虽然8月份住房建筑活动升温,但当月建筑商申请的建筑许可量减少,可能反映出需求疲软。

而就业市场仍然是最让美联储官员烦心的经济领域之一。今夏就业增速出现放缓,不过自去年美联储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失业率已经显著下降,8月份失业率从8.1%降到了7.3%。不过失业率下降的一个原因是大量工人放弃就业,离开了劳动力大军,这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

美联储表示希望降低失业率,但在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失业率下降意义有多大的问题上,贝南克给出了矛盾的回答。有一次他表示失业率或许是衡量就业市场健康状况的最佳单一指标。但之后他又说,在任何情况下,失业率都不一定是衡量就业市场整体状况的可靠指标。

贝南克似乎也不愿再提及6月份美联储为退出定量宽松所设定的失业率门槛。贝南克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官员预计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时失业率将在7%左右。但在周三的政策声明中,他没有提到7%的门槛,并且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也故意轻描淡写。他表示,美联储没有争取达到任何魔法数字,目标是实现就业市场的整体好转。

贝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也指出,该行仍有可能在年底前朝结束债券购买计划的方向迈进。贝南克称,美联储希望进一步确认经济增长在加快、就业实现可持续增长、通胀率朝2%的目标回升。

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是否显露出需要它启动缩减定量宽松计划的迹象。由于经济中存在着如此多的变量,贝南克不愿做出任何承诺。他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取决于经济数据,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安排。

Jon Hilsenrath / Victoria McGra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