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仅两年前还被说成是巨大形象工程的中国高铁,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出人意料的成功故事。有外媒说,高铁以始料未及的方式改变了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9月23日的报道说,高速铁路系统改变着中国。长沙的高铁车站将近四年前开启使用时,几乎是一片死寂,但现在的情况却迥然不同,虽然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高铁列车从这里出发前往中国各地,但实际上每趟火车的车票都能卖光。一个即将上马的雄心勃勃建设项目很快将把长沙高铁车站的规模再扩大将近一倍。报道说,中国的高铁系统已经成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成功故事,经济学家和运输专家们说,高铁是推动中国经济在其他新兴经济体增速停滞不前之际继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报道说,高铁以始料未及的方式改变了中国。比如说,它提高了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报道还说,中国堪称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地铁建设项目更使中国的高铁如虎添翼。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地铁盾构机目前都在中国运转着,地铁的大规模兴建使得巨大的人流得以方便地抵达高铁车站。报道援引广州的鞋厂工人李小黄(音)的话说,她以前一年只能去长沙看女儿一次,因为旅途要花上一整天时间,而她现在一个月就去看女儿一次,因为乘高铁去长沙只用2小时19分。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8月22日刊登了密歇根大学在读本科生Yichuan Wang的文章,该文称中国的高速铁路系统正在见到效益。文章说,坊间流传的一些故事称中国建在边远省份的高铁车站空空如也,有人因此认为高铁系统是中国又一个只有巨大投入却没有产出的形象工程。但作者近期的亲身体验却与这种描述不符,而且仔细研究相关数据可以发现,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中国增长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章说,2011年时,清华大学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曾说,中国大多数老百姓将因高铁票价太高而坐不起,这会导致高铁因上座率不足而无法维系。但仅仅一年之后,中国高铁的日乘客数就达到133万人次,超过中国铁路日均客流量的四分之一。

但文章也指出,中国高铁列车的采购程序因其腐败问题而臭名昭著,有媒体曝出高铁列车上每个洗手池的采购价高达人民币26,000元,一个水阀的采购价竟然高达人民币11,280元。不过文章同时认为,人们不应因看到中国高铁存在的问题就谴责整个高铁系统,也不应因高铁有负面现象存在就否定高铁对中国经济增长所作出的贡献。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