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或坐姿会影响你的成败吗?

新的研究显示,姿势对身心的影响比人们之前所认为的要大。摆出富有力量感、舒张的姿势事实上会改变一个人的荷尔蒙分泌和行为,就像他或她拥有了真正的权力一样。

在研究中,参与者只要私下里练习几分钟“权势姿势”(比如挺胸站立,微微向前方倾身并将双手放在体侧,或者在桌旁向前方倾身并将双手稳稳放在桌面上),就能使睾丸激素水平上升,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下降。近期的研究显示,这些生理变化会让人表现更出色,行为更加自信果断。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ithium(一家为客户品牌建立网上社区的公司)首席营销长凯蒂·凯姆(Katy Keim)过去常在做报告或谈话时远离听众向后退,把身体重心放在后脚,双手紧握放在身前,还转动着戒指。凯蒂说,人们常问她是否紧张,这令她颇为惊讶。她说,后来她开始在教练指导下改善技巧,还观看了自己的录像,这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姿势“有点冷淡”,看起来没有力量。

于是,除了站得更直,并将双手放在身体两侧之外,这位身高5英尺1英寸(约合1.55米)的高管还开始在会议上站着讲话。她说:“当我和满桌男士坐在一起时,我感觉自己很柔弱。站起身来对我来说是一种动态变化。这种姿势传递出一个信息:我想让你关注我。我想要你别再碰黑莓(BlackBerry)和智能手机,认真听我说话。”她说,上周她在一场持续了三小时的会议上做了报告,她注意到其间没有任何人拿起智能手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助理教授达娜·卡尼(Dana Carney)表示,摆出权势姿势能够减轻压力症状。在她近期领导的一项研究中,实验对象按照指令在五分钟的时间里摆出高权势或低权势姿势(瘫坐或者身体后倾,手臂或脚踝交叉)。随后,实验对象在身穿实验室白大褂,手持书写夹板的挑剔的评估者面前发表演讲,演讲会被录像。在演讲之前练习过权势姿势的实验对象皮质醇水平较低,显露出的压力信号,譬如紧张的微笑和咬嘴唇,也较少。

图表:从职场姿势看权势高低
卡尼与他人共同撰写的另一研究论文显示,采用舒张的身体姿势也能够增加睾丸激素水平,这类姿势往往会提高信心,增加强势行为。实验对象在摆出权势姿势达两分钟后的睾丸激素水平较高,更愿意有机会冒险赌一把。这项2010年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研究显示,在有五成机会让钱数翻倍的情况下,摆出高权势姿势的试验对象中约有86%的人冒着失去手中2美元的风险下注,而在摆出低权势姿势的实验对象中,仅有60%的人下注。

权势姿势还有助于提高工作表现。由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工商管理学助理教授埃米·J·C·卡迪(Amy J.C. Cuddy)领导,并于去年发表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在模拟求职面试开始前摆几分钟权势姿势的实验对象所获评价较高,更易被录用──尽管评估者从未看到他们做出这些姿势。
卡尼说,其他研究发现,在大学入学考试前摆出权势姿势有助于提高分数。

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为什么当一个人恢复正常、放松的姿势后,权势姿势带来的效果仍能延续。有一个理论是:权势姿势可能会导致语调或面部表情出现持续的变化。

旧金山的教练指导、培训和咨询公司Decker Communications总裁凯莉·德克尔(Kelly Decker)称,多数说话者对他们通过身体语言传递的信号浑然不觉。她说:“我们会养成一些习惯,比如耷拉着肩膀走进会议室坐下来,这些习惯我们连想都不会去想。”

总部位于休斯顿的能源公司Direct Energy Residential总裁史蒂文·默里(Steven Murray)说,去年他接受Decker的训练时在视频上看到了自己的样子,这帮助他认识到,“从你登上讲台的那一刻开始,你就在向听众传送非语言信息了”。他说,他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姿势,现在他会将身体微微前倾,而不是像以前做军官时那样站得笔直,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他说,“身体前倾真的会吸引人们的注意”,有助于把信息传达给听众。

Jennifer Franco
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样子后,史蒂文·默里学会将身体微微前倾。
时任哈佛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的马尔腾·博斯(Maarten Bos)近期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开会或作报告之前埋头看智能手机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这会迫使手机使用者做出低权势姿势。实验参加者被要求用以下四种设备中的一种完成几项任务──其中包括一台手持设备,一台平板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台式机。随后,研究者测试了实验对象打断另一个人的意愿(一种与权势相关的行为)。他把每位实验对象单独留在房间里,告诉他们如果他五分钟之内不回来就去找他。与使用台式机的人相比,在手持设备上工作的实验对象等待的时间要长得多,有些人甚至根本没有出来,暗示低权势姿势使这些实验对象感到软弱无力。

打破旧的肢体语言习惯需要练习,有时候甚至要练习好几年。弗吉尼亚州利斯堡(Leesburg)的管理顾问帕梅拉·伦茨(Pamela Lentz)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担任主管,她曾喜欢在说话时摆手,令一些同事认为她过于情绪化或过分热情。她还喜欢在听别人说话时把手臂交叉放在胸前,导致一些人批评她不够专注。她说:“这种姿势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你在退出对话。”同事们告诉她,她的身体语言拖累了她的职场表现。

于是她在高管教练蒂姆·阿拉德(Tim Allard)的指导下调整自己的姿势和动作。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的高管和商业咨询公司Odyssey Inc.的老板之一阿拉德称:“我们希望她能展现出冷静和自信。”他为伦茨拍摄了录像,在征得伦茨的允许后请她的下属提供反馈。

伦茨已开始在说话时身体前倾,把双手稳稳地放在桌上。她还在手腕上系一根松紧带,当她把双手藏在一张桌子或者写字台下面的时候,她会时不时地弹一下松紧带,提醒自己在开始说话后要把手一直放在桌上。

伦茨表示,练习新的习惯让她渐渐“感觉自己控制力增强了,在讨论中发挥的影响更大了”。很快她就被提升为合伙人。

Sue Shellenbarg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