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成为国际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地产大亨王健林正在寻找欧洲和美国的投资机会。

王健林近年来已经建立起了国际知名度:2012年他旗下少数人持股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宣布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上个月该公司完成了收购英国游艇制造商Sunseeker International Ltd.的交易。今年夏季他还宣布,计划总计投资7亿英镑(合10.9亿美元)在伦敦建一家豪华酒店及地产项目,今年晚些时候在纽约也有一个酒店项目。

Bloomberg News
中国房地产大亨王健林说,大连万达集团正在聚焦美欧的娱乐、酒店和商业零售市场的投资机会。
正在中国海边城市大连参加夏季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周三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万达正在聚焦美国和欧洲的娱乐、酒店和商业零售市场的投资机会。万达在中国拥有38家五星级酒店、71个购物中心、57家百货商店和6,000块电影屏幕。

王健林说,我们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他指出,有些企业收购海外资产,只是因为在经济动荡的时期交易价格变得更加可接受。

万达收购AMC的交易曾令外界感到惊讶。电影行业业内人士说,由于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家观看电影,美国影院观众数量正在萎缩,因此这不是一笔利润因素驱动的投资。王健林说,AMC适合万达的投资组合,而且目前生意兴隆,近期还宣布将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王健林说,美国和欧洲目前有许多对万达有意义的投资良机。他说,在电影制作方面越来越积极的万达力争扩大与好莱坞(Hollywood)的合作。万达最近投资的电影包括基努•里维斯首次执导的电影“太极侠”(Man of Tai Chi)。

据万达发言人说,本月晚些时候,万达计划邀请包括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在内的几位好莱坞明星来到中国海边城市青岛,王健林计划创建一个本土奥斯卡金像奖(Academy Awards)委员会,打造一个类似奥斯卡的年度电影颁奖礼。

王健林周三说,万达的营收目标是到2016年达到400亿美元,较去年的230亿美元增加近一倍。他此前说,为了提振营收和开拓全球市场,万达计划未来10年在全世界八到10个主要城市修建与公司同名的豪华酒店。

这位58岁的退役军人、坚持不懈的狂热球迷不久前被认定为中国首富。他曾经投资于中国足球协会,目前也致力于重振该协会。据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福布斯》(Forbes)杂志以及上海财富研究公司胡润百富(Hurun Report)估计,他的个人资产价值140亿至220亿美元。

万达旗下的商业地产子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找到了在香港严格限制的股票市场上市的途径,王健林的财富今年随之出现增长。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由王健林及其家人持有多数股权,通过收购在香港上市的恒力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Hengli Commercial Properties) 65%的股份而实现借壳上市,并将该股名称改为万达商业地产(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 Co.)。该股股价飙升,推高了王健林个人持股的价值。

王健林出身于中国西南四川省的一个军人家庭。他周三说,并无将资产从万达集团转入香港上市公司的计划,还说他不能就上市公司进一步置评。

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他是否赞同政府对经济进行再平衡和改革的尝试时,王健林说他鼓励变革。他说,我期待真正的开放、真正的行动,而不仅仅是更多的规定。

在被问到前中共高官薄熙来倒台是否对万达产生了影响时,王健林说,他的公司是走市场,而不是走人脉。薄熙来上个月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而受审。万达总部现在位于北京,但其是在东北城市大连起步,薄熙来从1993年至2001年任大连市长。

LAURIE BURKITT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