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日,约翰•屈伏塔在中国东部港口城市青岛参加一个活动时拍照。

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和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的管理人士,以及好莱坞红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凯瑟琳•泽塔•琼斯(Catherine Zeta-Jones)、尼克•基德曼(Nicole Kidman)和约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在中国青岛与王健林这位将对他们的未来有重大影响的商人见面。

身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 简称:大连万达)董事长的王健林目前已荣升中国首富,他周日表示,将斥资人民币300亿至500亿元(合49亿至82亿美元)建造规模达全球之最的影视产业园青岛东方影都(Qingdao Oriental Movie Metropolis),其中将包括一座主题公园、一个电影博物馆、一个蜡像馆和一个电影制片厂。

大连万达在周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已与全球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署协议,将聘请基德曼、迪卡普里奥等巨星每年拍摄制作30部外国电影以及参加年度电影节,同时计划与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内影视作品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王健林称,他不仅想在好莱坞获得更大影响力,还要打造中国自己的好莱坞。

王健林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的梦想;2005年他打算进军电影行业、开设影院时,99%的股东反对,称这样的投资不会获得回报,但他当时下定决心追逐梦想;目前来看这一市场的前景相当广阔。

Reuters
周日,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中国青岛向影迷挥手致意。
大连万达的声明称,青岛东方影都计划2016年项目一期开业,2017年影视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开业,制作区有20个摄影棚,其中最大的一个摄影棚占地1万平方米,另外还包括一个水下摄影棚。声明称,园区内还将有一个主题公园(与环球影业在迈阿密的主题公园相似)、一个永久性的汽车极限秀剧场、一个游艇中心、一家国际医院以及酒店和酒吧等设施。

王健林正成为中国政府打造友好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人物。中国一直希望国内能有可以和索尼影视娱乐或华纳兄弟(Warner Bros)齐肩的电影公司诞生,同时能像好莱坞那样制作出具有国际吸引力和传播本国文化的影片。

目前中国政府的一个首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更多地依靠消费来驱动经济增长,王健林对这一转变带来的好处寄予厚望。大连万达在全国运营6,000块电影屏幕。青岛东方影都希望借助其3D影院、游乐场、以及度假村和酒店设施成为青岛的一个主要旅游目的地。

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造像青岛东方影都这样巨大的项目,无疑将影响和促进当地旅游业。

尚不清楚王健林计划与美国影视企业达成怎样的交易。来自华纳兄弟、派拉蒙影视(Paramount Pictures)、狮门娱乐(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和温斯坦影业(Weinstein Co.)的管理人士周日齐聚青岛。

环球影业国际部门总裁David Kosse、索尼影视娱乐高级执行副总裁Ralph Alexander和温斯坦影业的Harvey Weinstein,与凯特•贝金赛尔(Kate Beckinsale)、伊万•麦克格雷(Ewan McGregor)、章子怡、李连杰和梁朝伟等影星一同走了红毯。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为邀请这些人和其他明星参加,大连万达花费了约5,000万美元。

王健林称,他计划与几家电影制片厂展开合作,并将于年底前落实两个合作协议。之后万达将视合作的进展顺利情况为香港影视合资公司选择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

万达发言人称,为吸引好莱坞方面的兴趣及提高万达品牌的认知度,王健林已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简称:奥斯卡学院)捐款2,000万美元助其兴建新的电影博物馆。该电影博物馆将命名为Wanda Gallery,计划于2017年开业。

声明称,奥斯卡学院将就中国的电影放映及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电影节向万达提供建议。

声明称,万达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改变中国没有电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局面。

万达日前已经进军电影制作。其最近投资的影片包括由基努•里维斯(Keanu Reeves)执导的电影《太极侠》(Man of Tai Chi)。

现年58岁、军人出身的王健林同时也是个足球迷。王健林最近问鼎中国首富,据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福布斯杂志(Forbes)和胡润财富报告(Hurun Report)的估算,其个人资产在140亿-220亿美元之间。

祖籍四川的王健林称,除了在国内49亿美元的投资外,他还将在美国娱乐和地产领域投资100亿美元。

王健林近年来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2012年大连万达宣布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AMC娱乐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上个月该公司完成了收购英国游艇制造商英国圣汐国际有限公司(Sunseeker International Ltd.)的交易。今年夏季他还宣布,计划总计投资7亿英镑(合11亿美元)在伦敦发展一个豪华酒店项目,今年晚些时候在纽约也有一个酒店项目。

王健林称,年底时,他将宣布在巴黎选址建酒店的计划。他同时还在澳大利亚和巴西寻找投资机会。

大连万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8家五星级酒店、71个购物中心、57家百货商店和数千块电影屏幕。

其他公司也试图打造中国好莱坞。十多年前,横店国际影城有限公司(Hengdian World Studios Co.)设立了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建了28个大型实景基地,其位于浙江省的影视城每年吸引了数百万的游客。

中国还鼓励电影制片厂在北部城市天津设立工作室,美国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去年就在天津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将投资中国的3D影视项目。梦工厂动画电影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 SKG Inc. , DWA)去年则宣布,计划在上海建一个造价3.5亿美元的动画工作室。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计划在年内开工。该项目占地376万平方米,外景区设计有欧陆风情、明清古都等多个外景地。产业园区的会展中心设计有3,000座大剧场和2,000人的大宴会厅。

王健林称,中国还需要好多年时间才能赶上好莱坞。不过他说,他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影产业的又一中心。

Laurie Burkitt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LGF
DreamWorks Animation SKG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DWA
Paramount Pictures Co.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