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 Mossberg

果(Apple)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的顶级iPhone机型,但每隔一年才推出新设计。在其间的周期中,该公司往往会让手机的外观保持原来的样子,但改变内部结构和软件。今年是中间的年份之一,但新推出的iPhone 5S有着可能改变业界局面的硬件特点,还有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

Apple
iPhone 5S可靠、便捷的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
iPhone 5S是我见过的首款配有简单可靠的指纹传感器的数字设备,你可以毫不犹豫地安心使用这个装置以解锁设备,无需键入密码。你甚至还可以用这个名为Touch ID的指纹传感器授权在苹果的App、iTunes及电子书店进行的购买行为。

这听起来像是个噱头,但它的确是一项真正的进步,是有史以来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用于日常设备最为重大的进展。用了Touch ID之后,我觉得回到老款iPhone上键入密码的过程很烦人。

新的iPhone 5S有更为精良的处理器,苹果说可以将其性能提升一倍,而且还配有更好的摄像头。这款手机带两年合约的起价为199美元,所有主要运营商将于周五开售。

这款手机还搭载了新操作系统iOS 7。该系统新的外观、新的用户界面和新功能是2007年发布最初机型以来iPhone这一核心软件最大的变化。几乎所有的一切都经过了改进,包括多任务处理功能、通知、通用设置、电子邮件、上网和语音软件Siri。与任何重大变化一样,它一开始让人不太适应,但我已经开始喜欢上它,并觉得它是一个进步,尽管还有一些问题。

新的iOS 7不会仅限于5S或苹果的另一款新iPhone、售价99美元的iPhone 5C。从周三开始,该操作系统将免费供许多老款iPhone和iPad选择下载。

对5S进行了一周的测试后,我喜欢上了它,并向寻求高端、先进智能手机的任何人推荐这款手机。如果你是iPhone迷,而且拥有的是一款iPhone 5之前的机型,那么新的5S将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如果你已经有iPhone 5,就没有太多理由升级换代了,除非你想要5S的指纹传感器和升级后的摄像头。你可以免费获得新的操作系统。

硬件

Apple
iOS7的图标看上去更简单。
Touch ID指纹传感器内置于iPhone熟悉的圆形Home键上。要使用传感器的话,你必须先设置一个备用的密码,然后为你希望使用的每根手指接受一个简短的培训。以前已经有笔记本电脑和至少一款其他手机配备指纹传感器,但它们大体上都不可靠,人们往往会停止使用。苹果采用了不同的技术,将Home键(该键仍然发挥着通常的功能)变成了快速、准确的指纹扫描仪。

Home键周围的一个钢环会检测你的手指,然后由一个传感器进行扫描。即使你的手指没有处于中心位置,或是在手机处于任何方向的情况下,传感器都能识别你的手指。它会感知皮肤外层的下面,苹果说这项功能意味着没有生命的组织将无法被识别,比如被截下来的手指或塑料的指纹模具──这些是电影中常见的突破安保的方法。整个检测过程只需一两秒。

我用三个手指进行了数十次测试,传感器从未出现不能识别的情况,我还让20来个人进行测试,没有一个能够解锁手机。如果手指匹配有三次未能成功,手机会提供一个以键入密码代替指纹识别的机会。如果五次匹配不成功,则必须输入密码。苹果说,另外一个人的手指能够解锁手机的机率是5万分之一,而破解四位数字密码的机率为万分之一。

该系统有一个问题:有时候,当试图用一个手指对一笔网购交易进行身份验证时,手机会要求输入密码。苹果说,预计将很快解决这个问题。

iPhone 5S号称使用了64位处理器,这意味着系统能够同时处理更多数据,因此也更快。但我并未注意到速度有任何明显提高,部分原因是目前尚没有重新编写什么应用利用这一特性。

新的摄像头仍为800万像素,但传感器更大,像素更大,能够捕捉更多的光及颜色信息。镜头可以透入更多的光,闪光灯可以在低亮度环境下产生更暖的色调。我用iPhone 5S拍摄的所有照片都比用iPhone 5拍摄的照片更清晰一些,低亮度环境下使用闪光灯拍摄的照片也不像用iPhone 5拍摄的照片那么白。摄像头应用有所改进,增加了新的连拍模式,可以迅速拍摄很多照片,然后选出最好的;还增加了慢动作视频功能,使用者可以选择一组动作的某些部分进行放慢。其表现真是天衣无缝。

通话效果非常好,即便是在汽车中使用蓝牙进行通话。我没有进行正式的电池测试,但iPhone 5S持续了一整个工作日,其中有一天在过了14个小时后仍有15%的剩余电量。

操作系统

iOS7为你提供一天的信息汇总,比如天气和日程。
iOS 7有太多的新功能,难以在此一一罗列,但总的来说改进相当大。图标进行了重新设计,变得更平、更简单,但看起来似乎悬浮在壁纸上,呈现出一种深度效果。很多元素都是半透明的,颜色深浅进行了细微的改变,以便与壁纸的颜色相匹配。

字体更清晰、更漂亮、更精致。按钮和控制键更窄、更轻,在浏览器中,它们会消失或缩小,以便为内容腾出多一点空间。总体来讲,效果是为了让四英寸的显示屏显得更大。

任何应用都可以被设定为在后台进行升级,不过系统知道你使用最多的是哪些应用,会自动对其进行升级以便节省电池。

iPhone 5S可以显示每一个正在使用的应用的缩略图,通过向上点击即可退出任何应用,正如Palm如今已死的WebOS操作系统。

从顶部下拉的通知栏可以显示使用者一天的信息,包括天气和活动安排。

借鉴安卓(Android)的功能,iPhone 5S有一个快速设置控制中心,从底部上拉出来即可控制Wi-Fi、蓝牙、音乐、亮度和其他功能。它甚至可以打开手电筒功能。

浏览器显示的多个已打开的标签页。
浏览器以漂亮的图形方式显示打开的网站,电子邮箱程序可以瞬间下载数千封邮件,只需点击几下就可以将其都标记为“已读”。

我发现Siri更加准确、用处更大。它有了一种和人差不多的嗓音,能够从必应(Bing)、推特(Twitter)和维基百科(Wikipedia)等网站上搜索答案。

照片应用可以自动按时间和地点将照片分组。你只需摇一下就可以将照片发送给附近其他使用iOS的人。

iTunes则有了潘多拉一样的无线电功能。

最令我失望的是,键盘只有很小的改进。与安卓不同,苹果仍禁止使用者把键盘换成拥有更好的自动改错功能的第三方键盘。该公司说,这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

不过,总体而言,新iPhone 5S令人爱不释手。它的硬件和软件使之成为市场上最好的智能手机。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