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公司(Apple Inc.)周三首次在北京召开了新iPhone产品发布会,并获准通过中国最大的运营商销售iPhone产品。这表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对苹果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苹果发布两款新iPhone
但苹果新发布的两款iPhone中,平价版iPhone 5C与iPhone 5S的价格相差不大,这令评论人士感到失望。新iPhone的定价表明,苹果将继续瞄准中国的高端市场。分析师们担心,尽管这意味着苹果或许能够保持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但代价是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的占有率下降。目前中国的消费者正在转向价格更加低廉的手机。

鉴于苹果将iPhone 5C 16G版裸机售价定在人民币4,488元(合733美元),这款手机可能只会吸引中国大城市的富裕人士。苹果在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一直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但由于消费者开始选择中国企业以及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生产的价格相对便宜的智能手机,苹果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却在下降。

主流智能手机大比拼
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降到了5%,排名第七,落在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0992.HK, 简称:联想集团)等中国本土手机生产商之后。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为18%,排名第一。

电讯研究机构Canalys驻上海的分析师Nicole Peng表示,这种定价表明,苹果的目标不是那些对价格敏感的中国消费者。Peng还称,除非中国运营商提供特殊合约来降低前期购机成本,否则iPhone 5C对扩大苹果客户基础的作用将不及很多分析师的预期。

苹果未就其定价策略置评。该公司股价在周二下跌2.3%后周三又下跌5.4%,因此前多家经纪公司下调了苹果的评级。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苹果公司在北京举办的新产品发布会上,记者们用自己的手机给苹果新款手机(中)拍照。
中国电信设备认证中心(Telecom Equipment Certification Center)周三给予了iPhone产品接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简称:中国移动)网络所需的最终许可。这一许可标志着一个规模巨大的新市场即将向苹果敞开大门。中国移动拥有超过7亿用户,但由于采用的是自主技术标准而无法提供iPhone产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简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Telecom Corp., 简称:中国电信)则在几年前就开始销售iPhone产品。

中国移动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该公司股价周三在香港市场下跌0.7港元,报87.15港元(合11.24美元)。

美国的运营商通过向用户提供补贴来降低购买手机的预付成本。在美国,两年合约的5C手机售价为99美元。但在中国,消费者通常需要先以全款购买手机,因为运营商提供补贴的方式是分月返话费。

iPhone 5C的售价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一片抱怨之声,一些用户拜托朋友或陌生人从国外代购iPhone然后带回国内。分析师们称,令苹果决定在中国、美国等市场同步发行新版iPhone的原因之一就是要维持对服务和分销的控制权。大量的海外代购已令苹果丧失了部分控制权。过去,iPhone登陆中国的时间比美国市场晚一个月左右。

一位新浪(Sina Corp.)微博用户写道,工作以后找女朋友就像买iPhone——要求很高价格很高。

虽然新版iPhone可能在北京、上海等中国经济条件最好的一些城市热卖,但对于石家庄这种没那么富裕但规模很大的城市而言,销售行情可能不会那么好。石家庄海龙电子城的三位经销商说,大多数商家会尝试劝说稍低端国产手机用户换成iPhone 5C。

不过,海龙电子城二楼一家商铺的店主马涛(音译)称,他认为iPhone 5C不会像更便宜的国产手机卖得那么好。马涛说,小米手机的售价是人民币1,500元,但却拥有和价位更高的三星(Samsung)手机大体相同的硬件配置。这里他指的是人气颇高的供应商小米公司(Xiaomi Inc.)生产的配置较高、但价位非常低的手机。

马涛说,如果配置都差不多,但便宜1,000元,买家当然会选择小米。小米上周发布的新款机型仅售人民币1,999元,还不到iPhone 5C售价的一半。

虽然苹果周三的发布会似乎特意强调中国市场对该公司的重要性,但受到了一些网友的嘲讽。

对苹果发布会的一篇讽刺图文在新浪微博上传开,图片是苹果产品发布会的照片配以搞笑文字,其中有一张暗示iPhone 5S的指纹识别功能是为中国男人确保自己的妻子不会发现自己的婚外情。

另一张图片则将iPhone 5S的金色挖苦了一把。图片下面的恶搞配文写道:中国是我司(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你们知道中国有很多土豪,所以iPhone 5S特意增加了土豪们喜欢的颜色。

Paul Mozu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