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季度即将结束,而两节假期也近在咫尺,投资者担心本月会重演6月份的“钱荒”。

Reuters
但分析师称,中国政府拥有足够财力和决心避免信贷危机再次发生。不过,由于银行需要满足资本要求,消费者也需要现金支付假日花销,未来两周的借款成本几乎肯定会上升。

虽然过去两个月中国货币市场利率显著下降,但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在研报中指出,投资者仍十分担心9月底的流动性状况,有人甚至担心6月份银行间市场的“钱荒”会重演。

这些投资者认为,在9月18-21日中秋节以及为期一周的国庆节假期到来之前,消费者现金需求几乎肯定会有所上升,而随着季末临近,银行也需要满足贷存比率要求。

另外,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下周宣布开始缩减货币刺激计划,还可能会出现资本外流。而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央行,只有很小一部分贷款本月到期。

周三,作为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的7天正回购利率降至3.49%,低于月初的3.75%。该利率在6月20日一度触及30%的纪录水平,在“钱荒”最严重的时候平均水平将近12%。

目前7天期回购利率接近3.3%(5月末钱荒之前的年内平均水平)。但交易员们表示,考虑到去年9月末该利率位于4.7%的高位,当中国的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后,本月晚些时候该利率可能升至4%上方。

东莞银行(Bank of Dongguan)分析师陈龙表示,本月底之前资金状况必然趋于紧张,但不会出现新一轮钱荒。

他说,6月份钱荒事件以来,中国央行已经提高了流动性管理水平,投资者在应对流动性状况的季节性波动方面准备也更加充分。

中国央行6月份允许银行间贷款利率大幅上升,以控制银行不计后果的大规模融资。这导致一些中小型银行缺乏足够资金偿还理财产品款项。由于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率,近些年理财产品受到热烈追捧。

但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表示,近期一些新兴市场出现动荡,而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份召开,中国的新领导层可能不愿应对新一轮不必要的钱荒。

该行称,要知道中国央行资金实力雄厚,可以在必要时提供充足的人民币流动性。

自从6月份钱荒以来,中国的银行已经改善了自身流动性管理,在应对可能的危机方面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Shen Hon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