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就是否在香港进行规模数十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做出决定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 Clearing Ltd., 0388.HK, 简称: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一定经历了好几个不眠的夜晚。无论他的睡眠质量如何,似乎都不能算是好好睡了一觉。

香港交易所网站刊登了李小加一篇两千字长的博客,提到了最近某天晚上他做的一个关于是否改变香港市场体制现状讨论的梦。

Associated Press
李小加在博客开头写道“近几周来,关于香港投资者保障、股份架构和股东投票权的讨论十分热烈,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我一直仔细倾听这些不同的声音。”

李小加的梦中出现了十个人物,分别是传统先生、创新先生、披露先生、务实女士、道德先生、未来小姐、程序先生、大基金先生、小散户女士和答案先生。他们在激烈争论对香港交易所最好的发展方向。

博客没有明确提到最近几个月一直在考虑选择在香港还是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但李小加的这个梦很清楚地告诉众人,争论来源于有望成为今年最大IPO之一的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交易。香港银行家和投资者热烈讨论并猜想的话题是:阿里巴巴集团提出保留创始人及高管对董事会组成的控制权,香港交易所是否会为了满足这一要求而放宽一直以来对所有股东一视同仁的承诺。

创新先生是个发型前卫的年轻小伙子,激情洋溢,语速极快。他称,谷歌(Google Inc.)和Facebook Inc.等大型全球科技公司都是以特别投票权来维护创办人的地位。

传统先生非常满意香港现有的市场体制,完全不觉得有必要改变,创新先生对此回应道,多层股份架构有什么问题?世界上大部份交易所都允许这样做,只有香港墨守成规、不能接受。

创新先生称,创办人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利益,比起那些单靠短期套利赚钱的对冲基金和自以为是却根本不懂如何经营创新科技公司的并购狙击手们好多了吧!你看看苹果公司(Apple Inc.)!乔布斯(Steve Jobs)不就是在“完美”的企业管制程序下被踢出局,险些令苹果破产的吗?最终还不是靠把乔布斯请回来主持大局,才再创地球上的科技神话!

创新先生滔滔不绝,冷不防声音稳重的披露先生插嘴进来称,美国和香港的市场机制非常不同,各自的披露机制也不同。而大基金先生和小散户女士在各自投资需求问题上产生了矛盾。

李小加写道,有人建议找答案先生请教一下这个问题,但我一下竟醒了过来!

李小加写道,现实中,哪里会有什么答案先生来给我们拿主意?李小加表示,我无意利用我的网志去改变任何人的想法,只是希望大家能在这一设计公众利益的重要议题上进行诚恳、公开、平衡客观及尊重对方的讨论。

或许这样的讨论已经结束了。就在李小加发布上述网志的同一天,《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终止了和香港交易所的谈判,转为计划在纽约上市。

Isabella Steg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