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然薄熙来重返中国政坛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有外媒援引海外学者的话说,薄熙来在未来许多年里仍将是有可能塑造中国政治发展轨迹的因素之一。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3日的报道说,随着薄熙来周日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最终卷土重来的希望化为泡影,但有专家认为,薄熙来政治遗产的某些方面有可能会继续留存下去。报道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专家林和立的话说,为了维护自己的遗产,薄熙来在法庭上大大展示了一把自己的桀骜不驯,但显然这种做法激怒了中国领导人,他最终受到了比预期更严厉的惩罚,这是因为他的桀骜不驯,而不是因为他的腐败行为。

报道说,薄熙来被认为在中国的草根党员中仍然拥有巨大的支持,而他的被称作“重庆模式”的政策也未受到中国官方的指责。报道援引政治分析师李卫东的话说,从中国政府目前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重庆模式正在扩展为中国模式,虽然薄熙来的名字永远不再会被提及。但报道也指出,中国政府和薄熙来在经济政策方面存在着不同点。薄熙来是国有企业的坚定支持者,而中国政府似乎支持有可能导致国有企业影响力下降的经济改革。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9月22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说,薄熙来被判刑,他重新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他的政治遗产却并不那么容易被消除。文章说,薄熙来是他那一代人里唯一真正试图走出精英特权阶层的小圈子、直接与老百姓对话的领导人。他在重庆执政期间的唱红打黑运动虽然受到许多评论人士的厌恶,但薄熙来的辩护者可能会说,薄熙来对重庆那些蛇头、黑社会老大和犯罪团伙首领的打击,至少使社会朝增强法治和提高可预测性前进了一步。

文章说,薄熙来虽然倒台了,但那些依然在位的中国政治人物却不得不努力想出比目前所用方法更具创造力的方式来动员公众舆论;他们还必须尝试像薄熙来那样,以更直接的方式与老百姓打交道,并且用薄熙来在辽宁和重庆当政时的方式迎合老百姓的情绪和希望。

英国《卫报》9月22日的报道说,在那些喜爱薄熙来的人看来,特别是在左派人士眼中,薄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他愿意与那些感觉自己被中国的经济繁荣抛在身后的人说话。在大连和重庆,他真的受到欢迎,被赞誉为一个有很强办事能力并了解普通百姓疾苦的领导人。而在对重庆模式持怀疑态度的人看来,薄熙来喜欢搞靠巨额债务支撑起来的形象工程,他对弱势群体的关心也被视为流于表面且具机会主义色彩。

报道说,在当今中国,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他们都看到了薄熙来的另一项遗产。他们说,中国领导人已经借用了薄熙来的新毛派剧本,比如为净化中国共产党而采取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措施。报道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的话说,虽然薄熙来重返中国领导层的几率已经为零,但在未来的许多年里,他仍将是有可能塑造中国政治发展轨迹的因素之一。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