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来因犯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30年来中国法院对如此高层政治人物适用的最高刑罚,但中国网民对周日判决结果的反应有限。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的几乎全部辩护都不予采纳,最终认定薄熙来犯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判决结果,随后很快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薄熙来戴着手铐,身穿白衬衫、黑裤子和布鞋,敞着领口,身旁站着两名法警。现年64岁的薄熙来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Stringer/Reuters
9月22日,中共前高官薄熙来因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本图集回顾了自1997年来令薄熙来广受关注的一些事件。
宣判的消息令中国类似推特(Twitter)的社交平台活跃起来。但在种种戏剧性的变化后,社交平台上的评论似乎对判决结果并不吃惊。法律分析人士曾预计,判决结果由中共最高层决定。

知名的书店所有人刘苏里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对薄熙来而言,只要不砍头(绝无可能),判什么刑都一样,从七年到死缓。

通过公开式的运动高调打击有组织犯罪和复兴毛泽东时代的价值观,曾担任中共重庆市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在国内有着众多追随者。他得到了所谓“新左派”和不满贪腐和贫富差距扩大的工人阶层的支持。

一位薄熙来支持者在微博中写道: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生,历史将证明你的清白。

互联网上这种相对平静的反应可能有很多原因。中国当局一直积极实施网络监测和审查制度,今年更是加大了对微博的整肃力度。近几个月来,当局已拘捕并询问了一些知名微博博主。政治分析人士称这似乎是一种威慑策略,为的是整顿网上言论。

在薄熙来案宣判后,多数网上言论都在表达支持政府及其反腐败措施。一位网名为丁丁的微博博主写道:这是党中央表示要严打老虎的一个划时代的符号。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这张拍摄于2013年9月22日、由济南中院发布的照片显示,审判长王旭光在该院宣读对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判决。
法院在宣判时称,薄熙来受贿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合330万美元),贪污公款人民币500万元,同时他滥用职权,通过免除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来阻碍对妻子谷开来2011年年末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的调查。

薄熙来是过去15年以来第三位因腐败而被判入狱的政治局委员,但是针对他的判决结果是毛泽东去世、江青及“四人帮”倒台以来领导层成员所受到的最严重的处罚。

在对宣判过程的评论中,一位微博用户将薄熙来身穿白色衬衣的庭审照片与近期一位被指控涉嫌嫖娼的人士进行了对比,后者在国有电视台上播出的画面中身穿着顔面尽失的囚服。这个对比显示出,即使身处窘境,薄熙来获得的待遇级别仍更高。

一位微博博主说,这就是作秀。他认为,除了死刑,其他任何判决都吓不倒中国的贪官。

许多网民庆祝自己猜对了薄熙来的刑期。在周日法院宣判前的几个小时,微博上似乎非常热闹地在预测薄熙来的刑期。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法学教授王江雨在微博上写道:几年?大家来赌一把。

微博粉丝数量超过100万的军事专栏作家赵楚回应称:二十年。另一位法律专家也赞成这一看法。

但是随着法院一一对薄熙来的辩护不予采纳,并强调各项罪名的最低刑期,其他网络用户得出结论——最有可能是无期。他们猜对了。

之后,网络上预测薄熙来刑期的大部分内容已经被删除。

James T. Areddy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