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版《毛主席语录》将于今年11月上架出售,其编者说这是民间自发行为,但有海外学者认为,此举折射出中国对毛泽东时代思想遗产的总基调已发生巨大变化。

英国《卫报》9月27日的报道说,新版《毛主席语录》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上架出售,这本书是世界上印数第二高的出版物,仅次于《圣经》。新版《毛主席语录》不会像原来的那么小,其封面只有一部分是红色的。报道说,“小红书”再出江湖之际,中国官方正在逐步复兴毛泽东时代的用语。新版《毛主席语录》将于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发行,该书总编、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说,这是一项民间自发行动,我们编这本书就像其他学者编孔子的论集一样,我们没有复杂的政治目的。

但报道同时援引德国弗赖堡大学毛泽东时代研究专家Daniel Leese的话说,这是毛主义支持者放出的一个试探气球,如果他们不是看到中国对毛泽东时代思想遗产的总基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是不敢推出新版《毛主席语录》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内部政策在公共领域的投射。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9月28 日的报道说,毛泽东曾经有一句口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道说,这一活动给予外界的信号是清晰的,即这就是中国新领导层心目中的政治改革,它与增强问责制和民主无关,而是要增加领导团队的战斗力和廉洁度,让整个社会更加令行禁止。在中国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中没人能够置身事外,包括外国在华企业。

报道说,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今年7月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了他对中国新领导层所发起这项活动的热情,他要求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在内的30家跨国公司对其自身在中国的“不公平市场垄断行为”进行自我批评。据路透社报道,徐新宇还向到场的这些跨国公司内部律师教授了如何写自我批评报告,并向与会者展示了其他一些企业写给国家发改委的认错信。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