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挂牌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许最终能够让中国领导人关于将上海建成可与香港和新加坡比肩的全球金融中心的愿望成真。

或者也未必。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市——历史上曾在19世纪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港口(尤其是在1842年《南京条约》签署后),现如今又成为当代中国的金融中心。

自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制定了上海的长期发展蓝图。中国政府认为上海是一个能够在国内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重要沿海城市。

1992年,邓小平考察上海浦东新区后,一场紧锣密鼓的城市改建活动随之启动,上海的金融和外商投资活动再度升温。

同一年,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称,希望将上海建成能与纽约、伦敦和东京比肩的全球主要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之一。

自那以后,上海发生了快速转变并升级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不过,由于中国大陆市场的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受到严格管制,上海在全球的影响力有限。

有鉴于此,中国国务院在2009年3月提议,要加大力度争取在2020年之前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的提议在其“十二五”规划中列出了详细的上海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预计上海将在2015年之前实现一系列目标,其中包括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

现在中国政府出台了针对上海的最新规划:自由贸易区。国务院周五发布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由浦东新区内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组成,面积29平方公里。

但有少量迹象表明,这一次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普华永道中国(PwC China)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汪颍(Jane Wang)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China (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这个名字本身就明确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该项目不仅是加快上海转型和发展的一个重大举动,也是中国全国性改革和“开放”政策的一部分。

虽然总体方案缺乏细节,但中国政府正尽力从一些小的方面让外界认为政府对上海自贸区非常重视:在周五宣布总体方案之前,有关自贸区的交通标志就已经树立起来,自贸区组成部分之一外高桥保税区也挂起了新粉刷和重命名的欢迎标识。

中国政府周五发布公告称,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全国改革的试验田。这被视为中国在向更多竞争者和民营资本开放国内经济重要领域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宣布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从上海自贸试验区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会被复制到国内其他地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否会出席周日晚些时候在上海举行的剪彩仪式,可能也是上海自贸区重要性的一个标志。李克强大力支持建设上海自贸区,表明中国政府对经济改革非常重视。

Yue Li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