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前苹果每次推出新产品,舆论都是集中在它的性能。就算语音识别等性能并不怎么实用,起码它每次都能够成功地创造话题。这正是iPhone能够成为苹果摇钱树的原因,大家都因为它的性能或者美观想要拥有它。在美国销售的iPhone的利润率最高可以达到58%,这说明它更像奢侈品而非电子产品。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苹果发布两款新iPhone
但新一代iPhone手机推出后,报道重点有所改变。舆论普遍集中在其定价策略,比如,5C如何在中国没有竞争力,并把它和国产的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来做比较。且先不说它们的性能差别到底有多大,苹果相当于它们两三倍的价格到底值不值,消费者把5C和那些大众化的手机制造商放在一起,这明显显示苹果已经不再是奢侈品,而苹果公司也只是另一家手机制造商了。

奢侈品公司从来不愿意谈价格。因为奢侈品不是理性消费,而是欲望消费,谁谈价格谁就输了。只有那些普通商店,才会把价格以粗黑字标明,挂在明显位置。除非是有当地政府明文规定,奢侈品是绝对不会把价格放在橱窗里的,甚至买一个包都必须掰开里面的小口袋拿出价格牌,或者找服务员从电脑里查。目的是等到消费者爱上这样东西,就会乖乖地掏腰包。

诚然,低端手机好卖,主打200美元以下智能手机的华为,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苹果。苹果也有必要与时俱进,推出低价手机。时尚奢侈品公司现在也会推出很多低端产品,定价相对低但利润其实更高。但就算是低价产品,也应该定位在可以承受的奢侈品,而非直接和普通品牌硬碰硬地竞争。消费者会花几百甚至几千多块钱,去奢侈品商店买个钥匙圈或者发箍。他们只会觉得这比买同样品牌的包或者时装便宜多了,而不会把它的性价比和一个几块钱就能买到的普通钥匙圈作比较。这就是奢侈品公司聪明的地方。

我有个奢侈品行业的朋友最近就被苹果挖走了,去做某家店的经理。苹果要保住自己的身价,就不能和别人拼价格。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