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五发布了期待已久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承诺在区内放松服务业和金融业限制,使之成为经济增长放缓时期推进改革的“试验田”。

上海和中央政府主要改革支持者主张成立的上海自贸试验区被视为中国在向更多竞争者和民营资本开放国内经济重要领域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

中国国务院周五宣布了广受期待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虽然方案中罗列了大量政策目标,但明显缺少细节。

Reuters
一名女子从上海自贸区一块欢迎标识旁骑过。
汇丰(HSBC)经济学家马晓萍说,如果方案中的所有措施都得到全面实施,那么对上海乃至整个中国来说都将是一大挑战,但方案缺少细节。

其他人基本同意马晓萍的观点。

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说,这是一个试点项目,并不意味着会立即产生宏观影响;如果试点成功,将可推广到全国,这是其重要意义所在,而非马上就能显著推动经济增长。

一直大力支持创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预计将出席周日举行的挂牌仪式。

有关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消息一直受到密切关注,人们希望从中获取有关试验区内人民币可兑换性增强计划的细节。周五发布的总体方案中提到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但没有更多内容,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不大。

据中央政府网站周五发布的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的总体目标是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国务院就印发该总体方案所发布通知的落款日期为9月18日。

政府高层官员已多次承诺要放松资本管制,逐步取消由央行设定基准利率的制度,从而实现利率市场化。政府也一直在研究向民间投资开放由政府主导的金融业,以增强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长期增长。

但迄今为止这些方面的改革一直进展缓慢。

总体方案称自贸试验区相关管理规定将自10月1日起在三年内试行,从而承认了上述困难的存在。

据总体方案,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一直是中国领导人希望实现的主要目标,但这些方面的讨论遭到了国内反对派的强烈抵制,特别是国有企业中既得利益者的抵制。

自贸试验区允许外资企业直接提供一些互联网服务,还取消了十多年来对外资企业销售游戏机的禁令。不过总体方案再次出现了内容不明确的地方,分析师们称,他们预计中国不会改变严格管控互联网信息的做法。

自贸试验区还鼓励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同时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

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还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另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表示,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成为首批获准建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

自贸试验区还将通过退税等方式支持租赁业务的发展。据总体方案,政府将针对在试验区注册的企业或个人股东实施促进投资的税收政策。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外商独资娱乐场所和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上海自贸试验区涵盖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28.8平方公里。

Liyan Qi 发稿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