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越南热销,捍卫互联网自由的运动也在这个共产党国家显露出生机。

越南战争是历史上第一场被电视广泛报道的战争,这也是越南最为人知的一点。而今日,它已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增长的新热点之一。根据旧金山分析公司Flurry的数据,使用苹果公司(Apple Inc.) iOS系统和谷歌(Google Inc.)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去年在越南的销量增长逾两倍,这一增速在全球仅次于哥伦比亚。在河内街边的咖啡店里,常常坐满了一边喝着本地滴漏咖啡,一遍翻看着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消费者。但与此同时,越南仍然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最危险的地区之一。

hoang dinh nam/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在河内一家咖啡厅,一名顾客正在用平板电脑上网。越南现在是世界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
据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称,越南目前关押着35名博客写手和其他互联网用户,罪名是散播反政府言论。多人因为在网上刊登博客和其他文章被判处了最高13年的刑期。在越南,由于网络行为而被拘捕的人数仅次于中国。越南领导人近日还表示,将采取措施控制Viber、WhatsApp、Line等互联网通讯服务使用激增的现象。

一些博客写手发起了抵制越南在今年晚些时候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成员国的活动,试图藉此抗议政府对网民的打压。他们对越南刑法第258条提出抗议,这条法律规定散播反政府言论或煽动反对民主将被入罪。其他一些限制互联网的规定也陆续出台,包括9月1日生效的禁止在博客上转发新文章或政治评论的规定。

25岁的博客写手Trinh Anh Tuan说:“我们没有触犯法律,我们只是想对互联网进行讨论,没别的,但是刑法第258条阻止我们这么做。”

不只在越南,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尤其是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让几个亚洲国家的领导阶层忧心忡忡。长期以来,中国对在海外被称为“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 of China)的信息过滤技术投入了巨额资金,目前又在采取更多措施防止公众传播政治八卦。泰国利用其“电脑犯罪法”(Computer Crimes Act)来起诉那些对该国君主立宪政权提出批评或发布负面看法的人。新加坡6月份开始对雅虎公司(Yahoo Inc.)新加坡子公司和两家本地媒体公司所运营的新闻网站执行新的许可规定,要求它们遵守政府在24小时内移除负面内容的命令,同时还要求这些网站缴纳39,000美元作为履约保证金。

不过越南似乎尤其感到不安。

越南政府称,其网络规章旨在保护知识产权,并遏制有害内容的传播。但行业高管们私下表示,政府之所以对网络聊天应用感到担心,可能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抢走了国有电信公司的收入。越南政府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互联网的推广恰逢越南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轨之际。越南持续十年的信贷泡沫于2009年破裂,其严重后果造成了一连串的货币贬值、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以及越南共产党最高领导层长期的明争暗斗,该党的内讧导致越南总理阮晋勇(Nguyen Tan Dung)下令打击网络活跃人士。

不过迄今为止,仍有超过100名博客写手签署了反对刑法第258条的声明书。他们打算利用越南在11月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候选资格作为筹码,迫使越南中央政治局放宽对互联网的限制。

上述团体在一份声明中称,希望越南会考虑废除刑法第258条,以彰显其促进人权、保护人权的承诺和贡献。

Tuan和其他博客写手承认,他们的努力可能不会取得太大成果。一方面,不佳的人权纪录很少成为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障碍。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候选国家是俄罗斯和中国。现有成员还包括利比亚、哈萨克斯坦和刚果。

另外,传播此类信息也很危险。越南两位博主在发布了含有联合国人权宣言内容的文章后,被警察局拘留。

不过,有迹象显示,越南政府可能愿意收敛打击网络不同政见的力度,因政府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国际形象。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一直强烈批评越南的互联网封锁,而国际互联网巨头(如谷歌和Facebook Inc.)则担心政府扩大这些封锁措施会抑制网络商业的发展。

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Academy的名誉教授、越南问题专家Carlyle Thayer指出,上个月越南政府释放了一位近期被判刑的不同政见者,并给另外一名不同政见者减刑。这位教授表示,这些行动可能会帮助越南获得其渴望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席位,同时也有助于缓和与主要贸易伙伴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Thayer说,人权问题是越南潜在的致命弱点,对越美关系而言尤其如此。

然而,一旦越南领导人感到他们的政权受到威胁,他们可能还会继续打击网络自由运动。9月11日,一位65岁的退伍老兵成了最近一个受到严厉处理的博客写手。这位名叫Ngo Hao的退伍老兵因被控从事推翻政府的活动而被判15年监禁。

James Hookwa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