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最大社交媒体网站周二晚间又活跃起来,因有媒体报道称,在中国政府加强对网络控制的背景下,最知名的反腐英雄已被警方带走。

中国官方媒体《解放日报》在新浪微博发布已经证实的消息称,网名为“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微博用户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带走调查,但消息并未说明他是何时以及为何被带走的。

Sina Weibo
去年9月22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一组照片显示名誉扫地的中国前政府官员杨达才戴着多款奢侈品牌手表。在吴东(网名“花总”)的帮助下,杨达才的多款名表得到确认。
朝阳分局一名警官在电话中回覆称,他对此案并不知情。周二晚间记者致电该分局宣传办公室无人接听。

“花总”真名为吴东(音译),去年因揭发网上照片中官员所戴的名牌手表而成为网络大V。他因把前政府官员杨达才拉下马而受到广泛赞誉,后者因其爱戴名表的嗜好被网民赋予“表叔”称号。

今年9月5日,杨达才被判在担任陕西安监局局长期间受贿罪名成立,处以14年监禁,人民币500万元(合802,000美元)的财产被没收。

直到晚上7点左右,“花总丢了金箍棒”的网名是新浪微博上最热搜索词条,晚7点这一搜索开始被封锁。

社交媒体用户的反应既有同情,也有恐惧。

一位微博用户写道,这一次“花总”真的丢了他的金箍棒,并提及《西游记》中的一节,即孙悟空被如来佛压在了五指山下。“不是花总太弱,而是如来佛太强。”

另一位微博用户评论到,“他们抓了一个又一个”,每天处决一个人。他们享受自己制造的这种恐惧。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也发表看法对花总表示支持。

他写道,花总是个低调、平和、冷静、客观的好同志,不相信他会有什么问题。

中国政府正在发起一场运动以收紧对国内互联网的控制,一些观察人士将其比作20世纪50年代的反右倾运动:当时毛泽东邀请知识分子给共产党提意见,不想后来形势逆转,中共对知识分子进行大清洗。

在今年早些时候鼓励公众参与反腐运动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最近似乎改变了之前的立场,拘留了一些试图曝光腐败行为的网民,理由是他们在散布谣言。

其中就包括记者刘虎:他因发布微博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涉嫌渎职被警方以涉嫌“制造传播谣言”的罪名刑事拘留。

知名社会评论家崔卫平称,即使是做好人好事比如反腐,也是他做得你做不得。控制一切自发性起点,是其根深蒂固的逻辑。

尚不清楚吴东将被拘留多久,或者他是否会被控有罪。中国政府有时候会审讯有影响力的网民,过了几个小时后又将其无罪释放。

吴东的手机周二晚上关机。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